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四步疗法”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时间:2019-07-29 09:0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吴波 李佳飞 报道:今年以来,郧阳区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有力抓手,突出问题导向,采取“四步疗法”,精准发力,强力整顿,有效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把脉问诊找“病灶”。对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10种“病症”,结合2018年度基层党建考评结果和“十星级”党组织评定情况,采取“三查一清”措施,即基层党组织自查、乡镇党委排查、区委组织部核查,对全区339个村党组织逐一“把脉问诊”,全面摸清“家底”。按照10%比例倒排,精准确定33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发现班子不团结、村级管理混乱、矛盾纠纷突出、集体经济空壳、服务意识差等36个需要重点整顿的突出问题。

对症下药开“处方”。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该区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账”要求,“量身定制”整顿方案33个,明确整顿措施142条。针对“村干部贪腐谋私、办事不公、优亲厚友”问题,着力调整不合格村“两委”干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针对“村级管理混乱、制度不健全不落实、村务财务不公开”问题,着重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五务公开”;针对“矛盾纠纷突出、信访多发、影响基层和谐稳定”问题,加大信访矛盾化解;针对“集体经济空壳”问题,因地制宜制定集体经济发展规划;针对“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不具备基本服务功能”问题,提档升级一批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五级“良医”来“会诊”。为保证责任有人担、工作能落实、整顿见成效,该区坚持“五联一”标准为每个软弱涣散村配齐包保力量,保证每个村都有1名区领导挂点、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个整顿工作专班、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区直单位结对帮扶。区领导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下点调研,摸准问题指导整顿;工作组下村组一线,帮助找准问题根源,寻找解决途径;“第一书记”驻村包干,全程参与、协助整改;结对帮扶单位以硬件设施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重点,攻坚难点问题,形成“细分工、有侧重、联动抓”的五级包保体系。

三方联查保“疗效”。郧阳区抓党建促脱贫查短板补弱项专项督导组、区委 “五抓一促”办、区委巡察办在巡访督查中,均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作为督查重点,坚持下村巡访不打招呼、软硬件双查不留死角、点名通报不留情面。年初以来,该区累计开展暗访巡查3次,下发《情况通报》1期,向区“四家”领导印发调研提醒函2次,向各镇党委印发工作提醒函4次。截至目前,3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中,有29个实现整顿转化、完成销号,整顿完成率达87.8%,剩余4个涉及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的问题,将在8月底前全部整顿到位。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