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区凝聚干群“创文最大公约数”

时间:2019-07-27 09:3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庹海波 通讯员 邓玉婵

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即将收尾,“足印社区·户户走到”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进,持续整治不文明行为……近日,记者从张湾区创文办获悉,该区按照“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工作做在平时”的理念,以最严的作风、最实的力度、最高的标准,坚持为民、惠民原则,扎实推进创文工作,凝聚干群“创文最大公约数”。

改造老旧小区、背街小巷——

打造亮丽新城区

“原来乱停车没人管、脏乱差习以为常,自开展创文工作以来,小区变干净了,施划了停车线,破损道路修复了,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月24日,家住张湾区汉江路街办东风社区的李大爷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东风社区原本是原东风轮胎厂所属的三个纯企业性质的社区合并移交到地方管理的“三无”社区。由于社区长期管理不到位,居住环境脏乱差,居民对此怨声载道。

“以创文为契机,积极争取包联单位、上级政策支持,投入大量人力、资金,先后改造了污水管网、破损路面、增添了文化墙,还安装了路灯、护栏。”东风社区党委书记叶琴告诉记者,社区还牵头成立了书法、舞蹈、乐曲等5个协会,组建社区文化团,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社区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全域创建、城乡共享。在创文工作中,张湾区始终将“让城区老旧小区‘穿新衣’,让农村面貌‘换新颜’”作为工作重点。张湾区柏林镇柏林村人口密集、基础设施较差,该镇通过集中开展环境卫生、乱停乱放、补齐公共设施等专项整治后,村里环境面貌明显好转。

据统计,张湾区自开展创文补短板工作以来,先后采取修复破损路面、改造维修排水沟管道、新增垃圾容器、新增路灯等措施,对74条背街小巷、182个老旧小区,以及4个乡镇、5个城乡结合部片区进行了提档升级,不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让辖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访民情、入万家、解难事——

让公益温暖一座城

“我志愿成为一名党员志愿者,为十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个人力量。”近日,张湾区党员志愿服务总队正式成立,随后该区医疗、卫健、政法、教育等9支志愿服务总队相继成立。公益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素质的重要指标,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张湾区通过大力践行“志愿之城”建设,为市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逐步提升市民的满意度、辛福感。

陆晶晶是张湾区商务局一名党员志愿者,这几天,她每晚7点准时来到汉江路街办六堰社区瞿家巷入户走访。“您家老人年满80岁,可以到社区领取高龄补贴。”“哎呀,这个政策我们还不太了解,需要哪些手续呢?”面对市民的问题,陆晶晶一一耐心解答。

除了党员志愿者参与创文,以王喜娟为代表的市民志愿者也成为张湾区公益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区车城路街办高家湾社区有居民2万多人,60%是外来务工人口,孩子无人照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从2016年开始,王喜娟与张湾区妇联联合开办了蒲公英爱心家园,带领志愿者走访辖区留守流动儿童家庭,坚持在车城路街办炉子沟、燕沟、二堰铺、高家湾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工作日的下午4点半以后和节假日,坚持照顾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孩子们都亲热地叫她“王妈妈”。

截至目前,该区已成立200多支志愿服务分队,志愿服务站点50多个,实现了社区、景区、公共文化设施、重点窗口单位全覆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区直部门开展‘足印社区·户户走到’志愿服务活动,收集民意、民情,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让城市更精致、更有温度。”该区相关负责人说。

开展各类文明活动——

提升市民文明涵养

近年来,该区开展了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户评选、环保一日游、法治宣传进社区等活动,通过发放资料、文艺表演、模范表彰、参观学习等方式,吸引市民参与创文,提升市民创文知晓率。

该区300多名网格员将97%的辖区群众拉进便民服务微信群,推送创文知识、收集社情民意、回应群众诉求,引导群众参与创文;安排专人负责受理答复群众的网络提问、电话投诉等,并对诉求回复处理情况进行登记。目前,群众网络诉求回复率达100%。与此同时,该区在主次干道、公共广场、河道沿线等区域设置公益广告,向居民传达文明理念,成为城市一道亮丽风景。

“大家出行都不能横穿马路、随地吐痰,在公共场合要讲文明,不能随意插队。”鲍升涛是张湾区委组织部一名干部,近日,他在家里专门给妻子、女儿开了一个“家庭会”。

原来,为加强市民文明素养,该区出台了《公职人员不文明行为惩戒规则》(试行)的通知,对凡被市有关部门通报或者曝光的张湾区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干部、网格员等公职人员,将对其进行取消“文明家庭”荣誉称号、不得参加评优评先等惩戒。

“惩戒不是目的,而是为了通过一名公职人员带动一个家庭,通过一个家庭带动更多的市民参与文明创建,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