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先锋】张湾区停舟山特色果品专业合作社:抱团致富更有劲

时间:2019-07-27 09:12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通讯员 叶航

“病虫枝要及时剪除,遮挡光线较重的营养枝也要适当截短。”7月23日,在张湾区西沟乡长坪塘村停舟山特色果品专业合作社猕猴桃果园里,合作社负责人张达斌正在向村民王元崇讲授猕猴桃树修剪技巧 (如图)。

王元崇告诉笔者,家里种了10亩猕猴桃,这几年销路越来越好,根本不愁卖不出去,每亩收益8000多元,顺利实现了脱贫。

西沟乡森林资源丰富,高山地带分布着大量野生猕猴桃。长坪塘村老党员张达斌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研究猕猴桃栽种技术。2007年,在村里的支持下,张达斌联合部分村民成立停舟山特色果品专业合作社,开始规模化发展猕猴桃产业。

“刚开始,我们都觉得猕猴桃三年才挂果,初期投入较大,种植技术又难,都心存顾虑。近年来,政府鼓励我们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不仅给我们补贴种苗、架桩费用,请技术人员给我们讲解技术,还帮忙销售,大家看到了希望,一下子就充满了干劲,猕猴桃种植规模越来越大。”王元崇说。

目前,停舟山特色果品专业合作社在长坪塘村建成原生态猕猴桃标准园100亩,辐射带动西沟乡发展猕猴桃基地近3000亩,吸纳社员200多户,通过 “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指导社员标准建园、标准种植,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营销,实现合作共赢。

去年,该合作社生产销售猕猴桃鲜果5万余公斤,带动70余贫困户增收。合作社注册的 “长坪塘”牌猕猴桃荣获 “全国合作社湖北地区优秀农产品”称号,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

“原来一直在外面打工,东奔西走,家庭顾不上,开销也大,存不下多少钱。现在到合作社当文员、出纳,还负责农产品电商销售,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家里的老人和两个孩子都照顾了,每个月还能攒下不少钱,工作生活两不误。”长坪塘村贫困户李娇高兴地说。

“猕猴桃鲜果销售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张达斌说,近两年他带领社员远赴陕西周至、重庆万州、河南西峡等地学习考察,学习先进理念,积极培优品种,发展果品深加工。该合作社与十堰市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开展猕猴桃有机生产技术合作,积极培育优质品种;与十堰市天香黄酒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生产果酒、果汁等系列产品。

“下一步,我们计划将合作社的猕猴桃标准园打造成为农业研学基地,在果园内套种玉米、花生、土豆、南瓜、西瓜等作物,把生态农业与休闲观光业相结合,发展乡村体验游,让农民当田间老师,吸引市民参与到农业生产活动中。”谈到合作社未来的发展,张达斌信心满满。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