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政企共建50年】十堰:东风梦起的地方

时间:2019-07-26 10:1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现在的东风十堰基地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龙际礼

十堰,是东风的“延安”,也是东风梦起的地方。因为东风汽车,这座大山深处的荒凉小镇,发展成了蜚声中外的现代化汽车城。

1969年9月28日,原二汽正式开始大规模建设。与二汽一起成长的,是十堰这座城市,它与二汽实行政企合一。 “当年在山区建设是为了避开城市,但几十万人生活的现实又逼着我们重新建设城市。”二汽创始人之一的陈祖涛说。他既是二汽的总工程师,又是十堰市的设计师。

多年来,二汽与十堰同成长,共发展。1985年,二汽产销量、上缴国家利润和税收,均占全国汽车企业的60%以上,创造了上世纪80年代的辉煌。即便东风公司总部搬迁到武汉后,汽车仍然是十堰第一支柱产业。

目前,以东风为龙头,十堰市各类整车生产企业达到29家,汽车产业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具有年产各类商用车90万辆以上的能力。依托独特的汽车产业优势,十堰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迅猛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已有5家,新能源商用车产销连续3年领跑全国。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十堰小镇,2010年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卡车之都”称号。

襄阳是东风公司“出山”的第一站。上世纪80年代,根据当时中国汽车“缺重少轻无轿”的格局,一个高起点、大量采用新技术的轻型车基地在襄阳古城北部的油坊岗开始建设。随后,神龙公司襄阳工厂、东风日产风神襄阳工厂纷纷在这里落地。如今,东风公司又与华为、襄阳市政府共同启动了“智行隆中”项目,让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增添智慧新动能。

继襄阳基地后,东风人又毅然向国家请战:上轿车项目。1992年5月18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次年2月26日,神龙轿车项目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破土动工。进入新世纪,东风公司的经营业绩以年均30%的速度快速增长,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雷诺、东风云峰项目等先后落户武汉,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了一条长约13公里的“千亿大道”。

至此,十堰-襄阳-武汉500公里汽车长廊横贯湖北,一条现代化的汽车产业链助推湖北经济腾飞。

“过去,我们在十堰,相对闭塞,是在山沟里想问题;今天,东风人站在山巅看世界。”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说。

立足湖北,面向全国。目前,东风公司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已经建成十堰、襄阳、武汉、广州四大基地,并在柳州、郑州、盐城、杭州、重庆、常州、惠州、成都、大连等20多个城市建立起生产制造工厂,形成了“4+N”的事业布局。

2018年,东风公司销售汽车383万辆,稳居行业第二位,自主品牌销售超过120万辆,位居百万辆以上自主企业前三。在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东风公司以932.9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再次跻身排行榜前100名,位居65位,全球汽车企业排名第10位。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