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文明代言】“荆楚楷模”曹道国:用善举助力创文的摆渡人

时间:2019-07-26 09:5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看到老人孩子上下渡船不方便,曹道国(右)总是会上前搀扶。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冰客 特约记者 姬廷顺 实习生 刘姝婷

人物档案

曹道国,1965年8月出生,郧阳区南化塘镇滔河水库艄工。他从1995年开始在滔河水库上撑船摆渡,为库区5000多人搭起沟通外界的桥梁。他一干就是24年,即使逢年过节也从未停渡,创造了24年未发生一起水上安全事故的纪录。

他荣获“荆楚楷模”、“湖北好人”、十堰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最美十堰人”等荣誉称号。他义务摆渡的事迹还登上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

创文感言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安全行船、文明行船。希望通过我这条小船,给村民们的出行带来方便和安全,也能向大家传播文明和温暖,助力十堰创文。

义务摆渡24年,用日常善举助力创文

滔河水库位于十堰市东南部,是郧阳区最大的水利工程,库区有3个行政村5000余村民。库区村庄多数临崖邻水,山高路远,2010年前,村民们出行完全依靠渡船。2010年后,虽然库区交通条件有所改善,但临崖邻水的村组,坐渡船仍是村民出行的首选方式。

今年54岁的曹道国是滔河水库渡口的艄公。从1995年起,他就在滔河水库上撑船摆渡,坚守着大坝至卢家铺航线,为附近5000多名村民搭起沟通外界的桥梁。尽管收入不多,可他一干就是24年,即便逢年过节也从未停渡。

他时刻把乘客的安全装在心里,绝不会为了多赚钱而冒险超载渡运。遇到恶劣天气,他宁愿把船停靠到大坝。去年夏天的一个下午,狂风大作,下起瓢泼大雨,两名村民有急事要渡河。出于安全考虑,曹道国苦口婆心地劝他们不要过河,对方却以为曹道国坐地要价,这下可把他急坏了。“这是人命关天的事,你就是给我再多钱,我都不渡你!”说完,曹道国把他们请到自己家里。待到暴雨停息、风平浪静后,才把两人渡过去。

多年来,库区孩子的上学问题最让曹道国夫妇牵肠挂肚。滔河水库上游有一所小学,学生们的家遍布库区各个村组。为了让孩子们安全上下学,曹道国下定决心,每周五接孩子们回家,周日再护送他们上学,风雨无阻护学在滔河水库上。

这些孩子中最小的只有3岁,最大的13岁。涨潮时,船头距渡口较高,他看学生们上下船危险,便一一背上背下;冬天下雪路滑,他就在孩子们的鞋底绑上草绳,护送他们安全走上大路才放心离开。2010年,库区易地搬迁出400余户人家,没迁走的农户也纷纷外出打工,仅剩下出行不方便的老人和孩子。这更坚定了曹道国义务摆渡的决心:“100多名娃娃上学还离不开渡船,我不能不管!”

“我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回报家乡,回报库区深处的乡亲们。我以前上学困难,现在不能让这些孩子们上学还那么困难,同时也是为十堰创文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贡献。”曹道国说。

希望通过渡船,向大家传播文明和温暖

随喊随到,是曹道国多年来对村民们的承诺,也是他用实际行动助力十堰创文。

他热心快肠,力所能及地为村民们服务。村里经济困难的老人和小孩过渡,他从不收费。2011年秋天,一位老人在河边等船时,突发疾病跌入河中,他顾不得多想,跳入河中将老人救起,又和其他乘客一起将老人送到医院。等老人安顿好后,他才回到船上把湿衣服换下来。事后,老人的儿女带着礼品向他表示感谢,他连连婉拒。

由于长年在水库摆渡,风吹日晒,曹道国染上一身病。为了支持丈夫,妻子杨常菊通过培训取得驾船员证书,和丈夫一起撑起了渡船。

24年里,从最初的木船到现在的机动铁船,曹道国撑断了10支船桨,渡运急危病人300余人次,行驶里程24万公里,创造了24年未发生一起水上安全事故的记录。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安全行船、文明行船。现在十堰正在创文,我做不了大事,就从日常小事做起。希望通过我这条小船,给乡亲们的出行带来方便和安全,也能向大家传播文明和温暖,助力十堰创文。”曹道国说。

捐助贫困学子,努力为创文作贡献

2014年,曹道国被评为“最美十堰人”,他将3000元奖金全部资助给了贫困学生。在他的带动下,他所在的供电所全体员工经常捐助贫困孩子,为孩子们购买书包、文具、雨衣等。

曹道国的默默付出,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他先后被评为湖北省“荆楚楷模”、“湖北好人”、十堰市“最美十堰人”、“十堰道德模范”,还被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授予2012年度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十行百佳”荣誉称号。2018年1月9日,曹道国义务摆渡的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中播出。

“摆渡虽然没挣到钱,但看到村民乘船出山致富了,很值!”曹道国笑着说,“作为一位十堰市民,我深感荣幸。在十堰创文的道路上,我想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通过我的努力,让社会文明程度更高一些,市民的文明素质再高一点。”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