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郧阳龙韵村:“集中安置+扶贫作坊”帮扶3211位贫困户放心搬迁

时间:2019-07-25 15:08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十堰郧阳龙韵村:“集中安置+扶贫作坊”帮扶3211位贫困户放心搬迁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世鑫 通讯员 姬廷顺、孟江)郧阳区柳陂镇龙韵村可以说是十堰市最年轻的自然村,从2016年动工建设到2019年开村,全村918户3211人贫困户全部安置在这里,集中落户、集中就业。

航拍龙韵村集中安置点。记者 刘涛 摄

7月23日,记走进郧阳区柳陂镇最大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龙韵村,看到村门口左边摆放着三块鹅卵石,就像价值连城的恐龙蛋,独具特色的大门,犹如一条飞龙翻滚而至,形成一个拱形。

记者在龙韵村了解到,该村占地面积约160亩,投资约3.8亿元。其中安置板块约118亩,建楼31栋,有电梯房13栋,房型有50、75、100、125平方米四种类型,保障了易迁户住房需求;文创板块约42亩,由玉福集团投资1.2亿建成村落文化记忆街、江汉文化风情街、传统民俗工坊街三条街区,有55栋房屋。

龙韵村的旅游商业街。记者 刘涛 摄

龙韵村建立的农家小院。记者 刘涛 摄

龙韵村村支部书记李正阳介绍说:“为了解决全村3000多人的就业问题,该村引进了袜业作坊、染布坊、香瓜种植等多种产业,让贫困户住进新家不想老家”。

该村有个贫困户朱方明,2018年前还在广州打工,妻子在家照顾2个小孩,是一个典型因教育致贫的贫困户。一年前,为给父亲治病,办理二哥的丧事,他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十几万,返乡后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下半年,朱方明搬迁入住后,整天闷闷不乐:“外出打工吧,父亲无人照顾,搞点副业吧,手头没有资金”。

龙韵村扶贫家庭作坊实训基地。记者 刘涛 摄

贫困户在布料作坊工作。记者 刘涛 摄

看到村里引进的的“扶贫车间”项目,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扶贫车间”干活,由于他手脚快,一天至少挣100元,可对于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贫困家庭,他一个月的微薄收入难以维持生计,更谈不上偿还外债,他和妻子刘洪梅商量准备承包这间“扶贫车间”,但苦于没钱。

村里知道他的想法后,积极帮助他申请到30万元的创业贷款,作为启动资金承包了村里的“扶贫车间”。并注册成立了十堰市盎然针纺商贸有限公司,配备缝头机23台、小型定型机16台,袜业物流车等硬件设施,在原实训中心的基础上新增定型房、包装房各一处,总面积达到320平米,新招职定型工12人,包装工8人,缝头工6人。

而在他的作坊工作的贫困户孟昌荣,同样是因为2个小孩读书致贫,自从今年在他的公司上班以来,每个月工资最低能拿到2400元,一年增收3万元左右。

朱方明说,“扶贫车间”不仅是他的车间,也是贫困户共同脱贫的车间,目前还停留在手工作业方面,未来还要引进整套机器,实现月产量10万双的量产,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

郧阳区柳陂镇党委书记党永生介绍说:“龙韵村要引导易迁对象“住上好房子、营造好环境、形成好风尚、选准好项目、过上好日子”, 将配套建设100亩香菇种植基地、百人袜业扶贫车间,还有布艺、草艺、陶艺等手工作坊。坚持城乡统筹,三产融合,将扶贫与扶智、生活与旅游、村建与企建、共建与共享等内涵要素有机结合;积极推进村企共建,主抓旅游服务项目,实现村企民多方共嬴。”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