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从传统文化中汲取人生智慧

2019年十堰日报社孝亲尊师公益夏令营圆满结束

时间:2019-07-25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户外拓展活动。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张潇潇 图/通讯员 刘平 报道:读经典、学功夫、唱红歌、跳手语舞……近日,十堰慧海国际学校沉浸在一片热闹氛围中,由十堰日报社主办,茅箭区妇联、十堰慧海学校、十堰家和美德公益服务站协办的2019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孝亲尊师公益夏令营在该校举行,共有来自湖北、河南、新疆等地的120余名家长和孩子参加。

此次夏令营为纯公益活动,为期7天,采取封闭式教学的形式。学员们被分为家长班、学生班,家长班主要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强化个人德行修养、中华孝道文化等内容,学生班主要学习吟诵经典、心理健康教育、中国功夫等内容,课程设置了丰富的亲子游戏、拓展训练。

据悉,从2014年开始,十堰日报社已连续5年在寒暑假举办了十余期孝亲尊师公益夏(冬)令营活动,吸引了来自河南南阳、新野,湖北武汉、随州、襄阳等地家长前来学习,截止到目前,受益人数达1000余人。该公益活动旨在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中华孝道、师道文化,一方面帮助家长从国学经典中汲取传统家教知识、修养德行,另一方面对学生进行传统美德教育,帮助孩子们养成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热爱劳动等美好道德品质。

本次公益夏令营活动得到了湖北博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大力支持,慷慨捐款5000元用于夏令营开支。参加本次夏令营的志愿者也纷纷捐款捐物,累计达7000余元。活动期间还有社会爱心人士为夏令营赠送西瓜、矿泉水等。

集体晨读《弟子规》。

孝亲尊师公益夏令营活动感人瞬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感人的镜头:

镜头一:7月19日,夏令营主讲教师、十堰日报社教育周刊记者党立杰为大家上孝道教育一课,她先带领大家了解传统孝道文化,声泪俱下地朗读了写给已逝父亲的一封信后,党立杰及3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志愿者现场给年迈的母亲磕头、洗脚,用行动表达感恩之情。随后,40余位家长依次入座,孩子们俯下身来为父母洗脚按摩,摸着父母因多年奔波劳作而布满老茧的双脚时,孩子们潸然泪下,与父母抱头痛哭,感受温暖而美好的亲情。

“这次课程让我受到极大震撼,孝顺不是给父母多少钱,为他们买多少东西,而是关心和陪伴他们。这个暑假,我要把父母接到身边来好好尽孝。”谈及学习感受,来自郧阳区的学员程洪玉说。

“感谢爸爸妈妈给我生命,把我养大,以后我要好好孝敬他们,好好学习,多帮妈妈分担家务。”程洪玉10岁的儿子徐梓琪说。

饭前感恩。

镜头二:“孝亲尊师夏令营活动,让我学到了孝道、感恩、善良等美德,我希望通过参与志愿者活动,将自己微薄的爱心传播出去。”本次夏令营餐饮组负责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志愿者李建业说。

早上5点,60多岁的李建业就带着同组的8名志愿者忙碌起来,洗菜、做菜、煮粥、分装、盛饭,在所有学员就餐前,饭食已经摆放整齐。所有人就餐之后,他们才陆续开始就餐。“蔬菜都是从市场上采购的本地菜,保证食材安全、卫生、新鲜,虽然都是素食,但希望大家吃得舒心。”李建业说。

此次夏令营,像李建业这样的志愿者共有30名,分为安全组、教学组、礼仪组、餐饮组、卫生组几个小组,全方位保障学员的安全、教学、接送、饮食、住宿等,为学员营造舒适温馨的环境。协办本次夏令营活动的十堰家和美德公益学堂负责人李娟告诉记者,30名志愿者都是参加孝亲尊师夏令营活动的受益者,他们积极肯干,不怕脏不怕累,我们为他们奉献精神而感动。

镜头三:在教室里,一位74岁的老人专心致志地听课,老人叫苏青华,听说孝亲尊师夏令营开营,她从河南淅川坐车赶过来。而70岁的老人闻素莲则专程带着孙女从武汉赶回来学习,谈及参加孝亲尊师夏令营的感受,闻素莲说:“女儿在孝亲尊师夏令营活动中当了多年的志愿者,性格、品行都得到了很大提升,自己也想在学习中提升自我。”

86岁老人陈富芝说:“儿媳参加了多期孝亲尊师夏令营活动,对我更加孝顺了,生活上照顾无微不至,感谢这样正能量、有意义的活动。”

学员陈大艳参加去年的夏令营活动后,今年带着自己的孩子和双胞胎妹妹再次参加活动。她说:“孩子成长需要父母的引领,去年以来,在跟随夏令营老师搭建的微信平台持续学习中,我不断提高自己,不断思考自己教育孩子的方法以及与父母爱人相处的方式,如今家庭越来越和睦。成绩平平的孩子在我的鼓励下,今年考入十堰市一中,这让我无比欣慰。”

来自新疆的教师段敦双说:“自己是今年2月参加孝亲尊师春令营的受益者,今年暑假专程从新疆赶来作为志愿者参加夏令营,传统文化让我深受鼓舞。”记者 张潇潇

戴眼罩找妈妈。

□学员分享:

参加孝亲尊师亲子公益夏令营有感

■新疆兵团一师十四团中学 段登双

那些天,我们学习古圣先贤,学习伦理道德;那些天,我们既深深感悟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又领略了老师对传统文化深入解读与当下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孝亲尊师之道;那些天,我们的学识“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但日子像一阵阵夏日凉风飘然而过,让人感到惬意却挽留不住……

那些人,注定让你我终生难忘!有温文尔雅备受尊敬的传统文化教育实践者党老师;有声音洪亮,颇有几份幽默的班主任吴老师;有一直在幕后默默筹划且具有仁爱之心的范老师和李老师夫妇……还有一群“棒棒哒”的弘扬传统文化志愿者团队,他们任劳任怨,忠于职守,无私奉献;还有家长班的雄鹰组、蛟龙组、感恩组、超越组、颜值爆表组,一天又一天地进步着,一次又一次地创造奇迹……那些人,将是我人生历程中又一笔宝贵财富,值得永远铭记!

那些事,大家可曾记得:从入营进大门到结营出门,皆有义工鞠躬迎送;每课必向古圣先贤行三礼;每餐必念感恩词……我们期待传承这种礼仪,将敬畏、感恩之情铭记在心!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