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轻点屏幕就可以查询各类扶贫补贴,还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大数据平台解决易迁户后顾之忧

时间:2019-07-25 09:3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记者 李寅 报道:“没想到我们一家享受的各类扶贫补贴,在电脑屏幕上都能清清楚楚看到。”7月20日上午,在郧阳区杨铺溪镇青龙泉社区便民服务大厅里,看到扶贫信息大数据平台上显示的各类政策补贴,56岁的易迁户石次虎难掩内心喜悦(如图)。

石次虎一家原来住在杨溪铺镇鲍沟村,自己患有心脏病,年迈的母亲也患有哮喘病,其中一个儿子高位截瘫,一家人生活困难。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石次虎一家被列为精准扶贫易迁对象,享受社会保障、产业扶贫等各类帮扶政策。2018年,他们一家搬进青龙泉社区后,石次虎除了照顾母亲和残疾儿子,还种有少量菜园,闲暇之余还能到香菇基地打零工挣钱。

“网上还有这么多招工信息,我来看看有没有适合我的。”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石次虎不停地浏览着网页上的各类招聘信息。

在另外一间办公室记者看到,一位贫困户正坐在大屏幕前,通过远程视频和招聘公司面试对话。“这样面试既便捷又一目了然,应聘者不用来回跑路。”青龙泉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连日来,在青龙泉社区便民服务大厅,通过扶贫信息大数据平台查询产业扶贫、社会保障、健康扶贫等各类补贴,通过网络查询和远程视频找工作的贫困户有很多。

“通过信息平台找工作,很好地解决贫困户搬迁后就业问题。”杨铺溪镇党委副书记、青龙泉社区负责人卫衍武介绍,青龙泉社区目前有易迁贫困户4200余户15000余人,来自郧阳区18个乡镇。贫困户通过刷身份证,就能在扶贫信息大数据平台上查询到自己享受的政策和各类补贴,同时能了解大政方针和就业信息。为方便贫困户就业,劳动就业部门还通过平台有针对性地发布一些就业信息,参加应聘的贫困户可以及时通过远程视频与用人单位沟通,极大地方便了易迁户就业,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以前,企业招工难,贫困户找工作难。现在通过大数据平台,完全解决了企业和贫困户的需求。”郧阳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解决好易迁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是后续扶持最紧迫、最有效的措施,扶贫户有事干,才有稳定的收入、才有钱过好日子。为给贫困户创造就业机会,有序组织易迁户稳定就业,郧阳区还积极与技术部门开展协作,已在该区五个地方开发并投入使用了扶贫信息大数据平台,除了贫困户外,其他老百姓也能通过网络平台找工作。目前平台运行效果良好,深受百姓欢迎。下一步,郧阳区将在所有乡镇的社区服务中心或大型移民安置点建设扶贫信息大数据平台,以此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