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农妇被毒蛇咬伤半边身子麻了 入夏以来至少有10位市民被蛇咬伤

时间:2019-07-25 08:3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被蛇咬伤的明某胳膊出现肿胀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韩玉砚 报道:前日,房县农妇明某在菜地干活时,不慎被一条蝮蛇(俗称“土布袋”)咬伤,随后整条胳膊出现肿胀。记者走访了解到,入夏以来,我市频繁有蛇出没,至少有10位市民先后被蛇咬伤入院救治。为应对毒蛇咬伤,我市各大医院均储备了抗蛇毒血清。

房县女子干农活被蛇咬伤

前日,49岁的房县女子明某干农活时不幸被毒蛇咬伤。

昨日10时许,在十堰人医急危重症中心,记者看到躺在病床上不停呻吟的明某。只见她整条右胳膊肿胀明显。

明某告诉记者,前天13时许,她在自家菜地拔白菜。右手中指突然传来一阵刺痛。仔细一瞅,一条一米多长的“土布袋”从菜地里窜出。

“当时我感觉从手指头到胳膊再到肩膀一阵阵刺痛,右半边身子都麻了,连嘴都麻得说不了话了。”以为回家休息一会儿就能好转。“没想到,约一个小时后,整条胳膊都肿起来了,并且疼痛难忍。”她说。

随后,她紧急来到村里的诊所,诊所医生对她进行了针灸、拔罐处理,但依旧没有好转。当晚11时许,她被家人紧急送到十堰人医急诊科治疗。

“患者是典型的蛇咬伤,中毒明显,幸亏送医及时,入院后立即接种了抗蛇毒血清,并进行辅助检查及治疗,目前病情趋于稳定。”急危重症中心急诊科副主任李虎年介绍。

入夏至少有10位市民中招

记者从城区各大医院急诊科了解到,入夏以来,至少有10位市民被蛇咬伤入院接受救治。

医生介绍 ,在十堰地区活动的蛇有近十种,如乌梢蛇、王锦蛇、黑眉锦蛇、滑鼠蛇、尖吻蝮蛇、竹叶青蛇,其中尖吻蝮蛇和竹叶青蛇是剧毒蛇。

尖吻蝮蛇,俗称“五步倒”、“土布袋”、“土聋子”,成年尖吻蝮蛇长约50厘米,土褐色,头部较大,呈三角形,常在市郊的农田、岩壁中活动;竹叶青蛇体形较小,多出现于竹山、竹溪和房县的山林中,喜欢栖息在树木上。

每年5月至9月是很多蛇类的繁殖期,清明节过后蛇类就会四处寻觅食物,遇到人类惊吓,容易伤人。天气日渐炎热,蛇类活动也越来越频繁,伤人事件也多有发生。

在患者无法判断咬人蛇种类的情况下,医生会结合患者描述、牙印、伤口局部情况及症状表现作出判断,一般不外乎3种情况:血液毒表现为伤口周围局部肿痛、发黑、局部坏死,多为蝰蛇、五步蛇、竹叶青、烙铁头咬伤所致;神经毒表现为呼吸停止肌肉麻痹、呼吸困难,多为金环蛇、银环蛇咬伤所致;此外还有血液毒和神经毒同时出现的情况,多为蝮蛇、眼镜蛇、眼镜王蛇咬伤所致。

“第一时间注射抗蛇毒血清,是救治蛇咬伤患者最有效的手段。”急诊医生告诉记者。据了解,城区三家三甲医院目前都有抗蛇毒血清储备。

被蛇咬伤如何处理?

李虎年提醒,近些年十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野生动植物生存条件日益改善,再加上近期进入蝮蛇繁殖期,市民在户外要注意观察,避免被蛇咬伤。一旦被毒蛇咬伤,市民不要惊慌,更不要剧烈奔跑,可在近心端包扎伤口,然后赶紧去医院治疗。

专家介绍,蛇一般喜欢在气温20℃左右时活动,特别是“太阳当空照”时,也就是上午10时左右出洞晒太阳,场所一般是在有杂草断枝的稀疏开阔地。蛇出洞的时间,主要依气温而定,20℃往往是一个标杆。若是到了夏天,五六点钟就可能出洞,持续多雨沉闷时,雨停后蛇也会出来透透气。如果有市民不幸被咬,切不可慌了神,可先判断是否有毒,若是毒蛇,可按如下步骤处理:

切勿奔跑。奔跑会导致心跳加快,容易导致毒素加速向全身扩散。

扎紧伤口。用一些略带弹性的绳子如橡皮筋等迅速扎紧伤口,每绑30分钟要放开2-3分钟,这样在减缓毒素扩散的同时也避免了部分组织的缺血坏死。

进行放血减压。如果身处野外或去医院的路途较为遥远,可适当将蛇咬伤处的皮肤划开,放血减轻压力。

及时就医。及时就医是最重要的救治方法,要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