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中信银行发布第9期“资管经理人景气指数(AMI)”

时间:2019-07-24 16:4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近日,中信银行发布了第9期“资管经理人景气指数(AMI)”。该指数以50作为银行资管行业景气度的分界点,AMI高于50,反映银行资管行业景气度较高;低于50,则反映银行资管行业景气度较差。第9期AMI综合指数为50.5,依然在荣枯线以上,但较上一次回落2个百分点。

二季度影响资管行业发展因素比较复杂,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因素:一是4月19日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认为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二是建行、工行、交行和中行理财子公司先后获批准开业,为银行资管行业加速转型起到了良好带头作用。三是中小银行面临缩表,信用扩张受限。

第9期AMI继续使用分类指数对银行资管行业进行了全面刻画。三大区域的AMI在第9期表现出现分化。得益于西部地区基建发力空间较大和地方专项债发行上量,仅西部区域AMI位于50以上,为55.4,较上一期提升0.4个百分点。东部区域AMI为48.2,较上一期下降2.7个百分点。中部区域的AMI为46.3,较上一期下降9.5个百分点,降幅较大。

在三大扩散指数中,第9期市场条件AMI为56.3,较上期明显回落。其中行业环境AMI回落至51.6;市场信心AMI回落至56.8;产品成本AMI回落至60.5。整体而言,市场条件AMI连续四期在荣枯线以上,呈现持续改善的趋势。

客户需求AMI为52.6,连续两期站在荣枯线之上。其所涵盖的三项指标中,客户数量AMI为58.4,较上一期大幅提升,显示银行客户在“房住不炒”的大环境下理财投资需求进一步提升;产品发行AMI为55.8,较上期明显回升,并站在荣枯线之上;产品创新AMI为43.7,较上期明显下降,跌至荣枯线之下。

投资管理AMI为44.5,在第8期短暂回升后有所回落,且连续九期处于荣枯线以下,表明银行资管在投资管理方面景气度依然较弱。其所涵盖的四项指标中,信用利差走阔,新增资产收益率指标回升至41.1;员工数量AMI为52.1,尽管较上一期有所回落,但显示各家机构持续为资管业务转型做人力储备;中收完成AMI为42.1,较上一期有所回升,但连续九期处于景气度以下,显示中收实现情况依然不容乐观;配置速度AMI回升至为42.6,较上一期大幅回落,表明银行资管在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减缓了资产配置速度。

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获批筹建、开业,银行资管转型发展迎来新时代。转型阵痛期正逐渐消退,转型红利正逐步显现,从业人员信心明显增强,转型发展道路前景光明。

AMI指数由中信银行资管中心研发,主要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调查范围限定在理财业务规模排名前150的银行,按季在“中信银行资管”微信公众号(微信号:zhongxinziguan)发布。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