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改造156条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看看创文补短板成绩单

时间:2019-07-24 09:4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吴忠斌 报道:记者从23日召开的十堰市2019年创文指挥部第二次工作会议暨“足印社区·户户走到”动员会上获悉,自4月启动“百日攻坚补短板”专项行动以来,四区和市直各部门集中力量,办成了一大批群众满意认可的实事好事,赢得了广大市民的支持和拥护,进一步夯实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

改造156条背街小巷

人居环境出行条件得到改善

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市共启动156条背街小巷基础设施改造,目前已完工109条,占比70%。多年来,这些背街小巷由于基础设施破旧,环境脏乱差,一直是居民反映投诉的重点,通过这次改造,居民的人居环境、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深受市民好评。

张湾区花园新村社区的放马坪巷,通过改路、改厕、装灯、形式多样的公益宣传,如今焕然一新。茅箭区武当路街办投入150万元对泰安巷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惠及周边2000多位居民。郧阳区兴郧路社区筹资120多万元对林荫巷进行改造升级,周边200多户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优化美化。

改造535个老旧小区

旧貌换新颜 居民得实惠

在四区、市房地产服务中心和包联社区市直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共启动535个老旧小区改造,现已完工348个,占比65%。这些老旧小区经过改造,旧貌换新颜。

郧阳区城关镇中岭社区电力小区始建于1998年,88户300多位居民多数是企业退休职工。今年5月开始,国网供电公司投入100余万元对该小区脏乱差现象进行整治,小区环境面貌全面改观。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神鹰小区,在白浪街办牵头下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引进物业公司规范管理,为居民营造了优美、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在老旧小区整治中,基层一些新做法值得借鉴推广。张湾区车城街办公园社区,鼓励居民用家中的废旧物品兑换绿色植物,既解决了楼道乱堆乱放问题,又引导居民践行了绿色环保生活。花果街办花园新村,号召居民用废旧自行车兑换生活用品,一个半月时间,清理小区138辆“僵尸自行车”,同时合理施划自行车停车区域,既美化了环境,方便了规范停车,又让居民得到了实惠。

消除旱厕1462座

乡村环境有了大改观

乡村是创文中的薄弱点位,尤其是农村旱厕更是难中之难。今年上半年,四区下大力气,在确定的示范区内共消除旱厕1462座,占比90.5%。

郧阳区旱厕改造数量占全市的56.8%。郧阳区委区政府安排两个常委坐镇8个乡镇靠前指挥,组织专班驻点督办,筹集资金实行以奖代补推动工作。截至目前,示范区内的旱厕已全部拆除完毕。

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市公安交管局主动作为,全员上阵,全天候作战,先后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集中整治行动22次,清理“僵尸车”、电动车130余台,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3961起,对160多名不礼让司机开展了“敲门行动”。

该局联合媒体,对乱穿马路、闯红灯的不文明行为人实施公开曝光。3月份以来,累计曝光124人(其中公职人员15名),对29家单位开展了“敲门行动”。同时,投入900多万元,更新、施划各类交通标志标线,安装护栏,设置50套行人交通违法抓拍设备,在柳林沟和青年广场设立两块大型电子屏,利用人脸识别比对系统现场曝光违法行为人。通过从严管控,文明出行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自觉行为。

公共场馆挤占挪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在市人大高度关注下,在市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动下,市文旅局、团市委、市总工会、市科协等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市图书馆、群艺馆、工人文化宫、科技馆、青少年宫等公共场馆挤占挪用问题基本整改到位。

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通过深化志愿之城建设,志愿者注册总人数近25万人,在市直成立了8支志愿服务总队、900多支志愿服务分队,志愿服务站点达4000多个,实现了社区、景区、公共文化设施、重点窗口单位全覆盖。“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志愿服务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引领着十堰社会的新风尚。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