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风公司2019年年中工作会召开:下半年确保销量跑赢大市

时间:2019-07-23 09:57    来源:东风汽车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竺延风在公司2019年年中工作会作重要讲话 记者 吴杨/摄

■上半年,公司销售汽车169.8万辆,综合市场占有率上升0.2个百分点;整体销售好于行业、跑赢大市,利润增长保持稳定,经营质量持续改善

■下半年,要努力确保经营质量稳步提升、销量跑赢大市、全面达成国务院国资委考核指标

■国家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特派员夏循福,办公室副主任顾嘉;公司外部董事许刚、邹正平、陶永山、崔殿国;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马之庚、张晓铁,独立监事赵军;公司领导竺延风、李绍烛、程道然、温树忠、杨青、安铁成、乔阳、张祖同、何伟、罗元红出席会议;竺延风作重要讲话;李绍烛主持会议并传达央企负责人研讨班精神;安铁成作经营工作报告,乔阳作财务工作报告

■今年的年中工作会,是在公司全面接受中央巡视之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背景下召开的,是在汽车行业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公司经营面临重大挑战和压力背景下召开的,也是在公司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东风建设50周年的背景下召开的。

■上半年,在汽车市场大幅下滑、风险挑战不断增多的形势下,公司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日事日毕,经营保持在高质量发展轨道,整体销售好于行业、跑赢大市,利润增长保持稳定,经营质量持续改善。1-6月份,公司销售汽车169.8万辆,综合市场占有率上升0.2个百分点;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超额完成预算。其中,乘用车整体跑赢大市,市场表现好于行业0.4个百分点;商用车跑赢大市,增幅高于行业5.9个百分点,总销量排名行业第一;公司整车库存较年初大幅降低,库存系数下降明显。

■公司下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班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入推进落实年初确定的方针、目标和任务,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突出提升质量效益,突出防范化解风险,突出夯实基础,突出核心能力突破,突出改革见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努力保持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和良好状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东风建设50周年。

(记者 陈五林) 上半年,在汽车市场大幅下滑、风险挑战不断增多的形势下,公司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日事日毕,经营保持在高质量发展轨道,整体销售好于行业、跑赢大市,利润增长保持稳定,经营质量持续改善。1-6月份,公司销售汽车169.8万辆,综合市场占有率上升0.2个百分点;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超额完成预算。其中,乘用车整体跑赢大市,市场表现好于行业0.4个百分点;商用车跑赢大市,增幅高于行业5.9个百分点,总销量排名行业第一;公司整车库存较年初大幅降低,库存系数下降明显。

7月22日,中共东风公司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2019年年中工作会召开。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营工作,要牢牢把握住高质量发展这个工作主题,坚持“有利润的销量、有现金流的利润”,力求经营利润的增长优于销量的增长和销售收入的增长,努力确保经营质量稳步提升、销量跑赢大市、全面达成国务院国资委考核指标。

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作题为《稳中求进 改革创新 扎实推动东风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主持会议并作题为《坚定信心 砥砺奋进 为高质量达成全年经营目标而努力拼搏》的总结讲话。

国家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特派员夏循福,国家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办公室副主任顾嘉;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许刚、邹正平、陶永山、崔殿国;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马之庚、张晓铁,独立监事赵军;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程道然,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东风公司监察专员温树忠,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杨青,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铁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乔阳,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公司工会主席何伟,公司总经理助理罗元红出席会议。李绍烛传达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班精神。安铁成作公司经营工作报告。乔阳作公司财务工作报告。此次会议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在公司总部设有1个主会场,在各基地设有14个分会场,总参会人数接近千人。

今年的年中工作会,是在公司全面接受中央巡视之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背景下召开的,是在汽车行业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公司经营面临重大挑战和压力背景下召开的,也是在公司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东风建设50周年的背景下召开的。

会议指出,公司下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班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入推进落实年初确定的方针、目标和任务,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突出提升质量效益,突出防范化解风险,突出夯实基础,突出核心能力突破,突出改革见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努力保持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和良好状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东风建设50周年。

竺延风表示,下半年,公司要坚持稳中求进,扎实推动经营高质量发展。在当前严峻的形势下,落实好“稳中求进”尤为重要。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稳才能更好地进,进才能更有效地保持稳,要机动灵活处理。我们要收紧拳头,聚焦主业和核心业务;要协同资源,联合抱团“练冬”;要夯实基础,增强企业素质;要精准出击,提升营销能力。

竺延风强调,公司要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构建核心能力。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关键是核心能力要强。当前,公司在创新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下半年,要持之以恒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着力推动自主乘用车事业取得突破;加快发展智能网联和出行服务;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事业发展;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品质、智慧、和悦”理念,推动品牌向上。

竺延风强调,市场经济本质就是竞争,就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没有任何一个企业能生活在保险柜里,抱残守缺绝对不行。安于现状不改革,肯定会被市场无情淘汰。公司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动改革攻坚克难、取得成效。要坚决啃下“确保2020年底前解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属地化、退休人员管理社会化、采暖收费市场化”三块“硬骨头”,加快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彻底解决。要做深做细三项制度改革,构建适应市场竞争的激励机制。要持续推进治理体系优化,提升治理水平。

竺延风表示,市场下滑,汽车行业日子都不好过,各事业单元要充分发挥好公司体量大、业务面广、产业链长等优势,兄弟齐心携手应对挑战。要在集团战略指引下有序发展,要促进业务链内部循环,要推进关键领域协同,尽快培育竞争优势。上半年形势好的事业单元,要从零开始,自我加压,无须扬鞭自奋蹄,挑战更高目标,为公司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竺延风表示,东风是央企,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抓好中央巡视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建工作。要以最坚决、最有力的措施抓好中央巡视整改;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促发展。

就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齐心协力做好公司下半年经营工作,李绍烛强调,行胜于言,在严峻的形势面前,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国务院国资委的部署上来,统一到公司的安排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紧紧围绕公司“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强弱项、固长项、促转型”工作主线和“稳增长、提效益,练内功、防风险,深改革、增活力,强自主、求突破,抓党建、促发展”工作方针,聚焦重点问题,统筹抓好“五个发展”:保持高质量发展,持续夯实发展基础;深化创新发展,持续构建“五化”核心能力;深化改革发展,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攻坚;深化开放发展,推动高水平开放;深化协调发展,协同应对市场挑战。

李绍烛强调,当前进入高温高湿季节和汛期,给企业经营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安全生产的压力增大。公司各单位要坚持严字当头,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排查隐患,有效防范风险,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高温季节生产经营安全稳定健康。要落实好“保军运、迎双庆”工作方案,相关单位要服务大局,加强沟通,做好预案,优化经营节奏,打好提前量,确保供应链稳定、生产平稳,满足市场需求。

会上,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五家单位作交流发言。东风股份通过夯实质量基石,促进了稳健发展;郑州日产统一了思想,确定聚焦皮卡战略,抓住了皮卡政策机遇;东风日产创新营销,运营车巴巴和易诚拍,解决了网上集客和二手车定价的“卡脖子”问题;东风商用车创新开展售后服务,向汽车后市场要效益;东风本田抓住国五转国六等政策机遇,调动全员积极性,挑战更高目标。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