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桃红杏黄引客来 世外桃源令人迷 竹溪乡村果园创造旅游效益

时间:2019-07-23 09:3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桃花岛蜜桃吸引游人。图片来源:微竹溪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见习记者 叶小竹 报道:走进竹溪县水坪镇向家汇村,河水环绕的桃花岛旁,桃树挂满果实。绿树成荫,碧水清波……这里就像世外桃源,让人流连忘返;在竹溪新洲镇贺家湾村,杏园里果苗长势良好,一派乡村田园风光。近年来,竹溪把体验生态采摘和感受乡村美景结合起来,打造了一个个宜居宜业宜游、富有旅游吸引力的乡村果园。

发展壮大果园经济,为村集体带来效益

向家汇村桃花岛上住有42户人家160多名村民,农田以前主要种水稻、油菜、小麦和玉米。从2004年起,青壮年陆续外出务工,岛上没有学校,留守妇女便带着孩子到岛外学校读书,村中留守人员基本都是老人,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土地荒芜。

2015年,桃园负责人乐张存在向家汇村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对土壤进行改良;2016年春天栽种桃树,2018年开始试挂果,今年迎来丰产期。合作社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整治改良土壤,种植蜜桃。

“闲置土地被盘活,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多了一个来源。”向家汇村村干部介绍,村集体在岛外有一块92亩的贫瘠地,处于闲置状态,也被合作社流转种桃。合作社积极投身当地精准扶贫,村民从中分红。双方约定,合作社转入盈利状态后,纯收入的49%将用于向家汇一组全体村民分红。种植基地带动作用明显,其中,基地每年需要大量用工,带动众多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在家门口打工增收。

2017年以来,新洲镇引进市场主体,在全镇11个村流转土地3000余亩种植杏子,采用基地+农户的模式,由市场主体提供杏苗和栽植技术,农户自行管护。挂果后,为解决销路问题,杏仁、杏肉由该市场主体按照农户自主意愿进行收购。规模化种植在减少企业成本、保障杏子产量的同时,为农户增加了稳定收入来源,适当包装后还可形成乡村旅游特色,杏子产业正成为促进该镇脱贫的“杏”福产业。

“我家这2亩田地以前都是荒地,2017年起流转给市场主体种植杏子,每年能挣管护费3000多元。明年挂果后,杏仁、杏肉都由市场主体收购,又能增加一笔收入。”谈起这片杏园,新洲镇贺家湾村老李高兴地说。

观光旅游、休闲采摘,不断开发新的财源

向家汇村桃花岛桃园面积280亩,栽种有11个品种的优质蜜桃,花期从3月上旬持续到3月底,从5月中旬起,就有早熟品种的桃子上市,晚熟品种到9月中旬才采摘结束。百亩桃园果香四溢,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体验采摘,享受田园乐趣。

目前,向家汇村正在依托桃园,发展民宿,将桃花岛打造成景区,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据贺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李传鹏介绍:“我们村一共种植杏子300余亩,明年挂果后,我们计划开办‘农户果园’,游客可以自行进园采摘杏子和游玩,农户家的自种蔬菜也可以采摘和现场烹饪,游客可以享受农事的乐趣,农户也可以增加收入。这既丰富了乡村旅游的内涵,同时又打造了乡村旅游亮点。”

新洲镇基地+农户的模式,也拓宽了农户的增收之路。该镇依托现有资源引导村民发展水果采摘等乡村旅游项目,实现果园经济、特色采摘和乡村旅游的均衡发展,带动更多农户走向致富道路。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