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18条污水沟变身清溪流 十堰经开区治理入河支沟纪略

时间:2019-07-20 09:3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特约记者 刘爱理

岸边整洁亮丽,沟边绿树成荫,沟底清水潺潺……7月18日,记者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汽配城沟和青岩洞沟看到,原来杂草丛生、污水横流的沟渠经过治理后焕然一新,变成水清景美的别致景观。今年4月以来,该区陆续对辖区18条入河支沟开展综合治理,目前全部完工。

治理支沟,“扣分点”变成“加分项”

汽配城支沟起于襄渝铁路线下,止于茅塔河,全长约1.1公里。18日上午,记者在白浪街办马路社区汽配城支沟看到,以前黑臭的河水已变得清澈。管护员正在河沟边进行保洁,河沟两岸栽有成排的绿植,堤岸两旁的道路已全部黑化,堤岸道路与支沟交界处设有防护栏,路边墙上贴有保护环境公益广告。

在白浪街办光明社区青岩洞沟记者看到,河沟整体环境干净整洁,周边绿意盎然。白色鹅卵石修筑的河堤上栽满了绿化苗木,堤岸上新建有健身游步道,几位居民正在堤岸上健身。

“以前河沟里淤泥多,黑水、杂草、垃圾堆在一起,气味儿难闻,平时窗户不敢开;经过治理,现在河水变清了,蚊虫少了很多,傍晚可以在这儿乘凉散步。”附近居民刘家明说。

马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胡云霞告诉记者:“治理前,辖区三条支沟是创文测评中最大的‘减分项’;现在彻底治理好了,我们要把它管护好,让它成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加分项’。”

“用于支沟治理的资金已超过1000万元。”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管理局干部刘曜仁介绍,今年4月2019年度支沟治理工程启动,通过沟内清淤、破损管网维修、沟底硬化等措施治理18条主要支沟,实现了污水入管、清水入河,河道水质稳定达标。

强化管护,沟长制呵护“水清岸绿”

治理是基础,管护是保障。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河长办干部尚剑弋介绍,为改善辖区水域生态环境,提升水环境质量,确保河流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开发区率先推行沟长制,对辖区内2条河流、18条支沟进行全覆盖管护。

比照河长制的标准,该区实行“一沟一策”,组建开发区、街办、村社区、民间四级沟长体系。同时,制定《支沟管护保洁管理办法》,对治理完毕的支沟,通过招标第三方保洁公司,招募管护员配合村级沟长进行日常保洁管护巡查,及时发现并治理乱搭乱建、乱倒乱排、乱堆乱放、开荒种菜、焚烧垃圾和非法捕捞等影响水生态、水环境和水安全的行为。河长办负责对保洁公司管护情况定期巡查监督,形成常态化管护机制,保证每条支沟责任到人、管护到位。

“为配合入河支沟生态治理工作,我们还加大了对支沟周边工业企业排污情况监管力度,严防偷排漏排现象发生。”市生态环境局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干部刘远洋介绍,监测数据显示,1至6月,茅塔河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段方块村断面水质均为地表水三类水质以上,对照全市下达的四类水质标准,达标率已经实现百分之百。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