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李寅:高考志愿被篡改的反思

时间:2019-07-19 08:3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寅

近日,浙江和河南两地接连发生两起篡改他人高考志愿事件,案发均由同窗所为。事件发生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们纷纷谴责篡改者的不良行为。

俗话说:“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在广大考生和家长眼里,高考是孩子的未来和一生的希望,一份高考成绩单背后饱含着学子们多年的艰辛付出和努力。然而,就在临门一脚跨进大学校门的关键时刻,被他人篡改志愿,无论从道德层面,还是从法律法规上讲,都让人无法容忍。

笔者查阅发现,近年来全国多地发生过篡改高考志愿事件。究其原因,主要是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存在漏洞。笔者认为,相关部门应完善高考志愿填报系统的防范功能,比如设置人脸识别、指纹识别、通过回答问题登录等方式,完善填报系统的科学性和严密性,增设系统被人私自登录的防火墙;其次,案发后,相关部门应加大对违法者的惩罚力度,增加违法者的犯错成本,进而起到强烈的震慑作用;再次,考生应该增强个人信息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妥善保管个人登录密码,避免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