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黄龙镇:党员群众齐发力,矛盾问题同化解

时间:2019-07-18 16:0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张宇翔 余琳琳 报道:如何解决村民关心的大小事务?如何发挥党员、村民代表的带头作用?如何让基层民主协商更接地气?张湾区黄龙镇可能会给你想要的答案。

 退休党员献余热

现在的我又感觉到了年轻时候的活力,感觉自己不再是那个没什么用的老头子了”张湾区黄龙镇老干部支部书记王昌生笑嘻嘻的对笔者说。

自2018年以来黄龙镇成立了老干部党支部,将那些曾经在黄龙这片土地上挥洒汗水的“干部”们再一次召集了起来。

张湾区黄龙镇党委创新发展,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形成了老干部党员联系村(社区)服务计划:要求发挥党员先进性。积极参加联系村(社区)召开的场院会、小组会,协助村干部宣传政策。积极配合基层党组织开展好文明城市创建、精准扶贫等工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发挥党员主动性。主动到联系村(社区)报道,争取每周一协助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接访,化解群众矛盾。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定纷止争。为当地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力量;发挥党员纯洁性。主动关注联系村(社区)项目、工程建设情况,做好基层党组织的监督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刻关注意识形态、统一战线领域的萌芽问题,特殊情况迅速上报,为当地党员群众树立榜样。                     

基层协商群众议

“六组在河对岸,通行不便,现在危房改造建房也不方便?能不能修一座漫水桥?”“三组主要道路狭窄,进出不方便,还能拓宽吗?”

如何做好村庄提升工作的专题协商议事会议上,一桩桩事被黄龙镇狮子沟村的老百姓提了出来,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讨论,大家初步讨论出了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村民们也表示,这种协商会议确实能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但是在基层也不乏会有少数群众存在不合理的需求或邻里之间产生矛盾。而在民主协商议事制度面前这些不合理的需求和矛盾都被群众自己所化解了。

2019年3月,黄龙镇狮子沟村2组村民杨某泽与5组村民杨某萍因土地问题发生矛盾,村委会介入协调,虽经2次协调,双方仍坚持各自立场,互不妥协,存在较大争议,未能达到调解目标,同时杨某萍赴区上访。为此,狮子沟村按照民主协商议事流程,2019年4月4日,村党支部同当地派出所在村委会周边召开片区场院会,邀请部分党员群众参与,在会上通过群众评理交流的方式,使当事人双方均认识到自身在处理相关问题中存在的错误,经充分引导,促成双方达成友好共识,并现场签订了邻里友好协议,确保了矛盾隐患的有效化解。

无论是退休党员服务计划还是基础民主协商议事制度遵循的都是:党建引领,群众自治。充分发挥群众的热情,调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做到大事要事协商解决,矛盾问题自己化解。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