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陈俊:当好国家高级脑卒中中心的“守门员”

时间:2019-07-18 08:4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陈俊不断钻研,用新技术服务患者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鲍欢 见习记者周春雨 特约记者王慧 报道:她是湖北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常委,她是省级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她是市脑卒中临床质控中心主任、市医学会帕金森病学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卒中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在她的带领下,率先在湖北省市州级医院开展帕金森病脑起搏器置入手术,建成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她就是太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陈俊,30年来历经千百次磨练,为患者点亮生命之灯。

砥砺奋进 为患者保驾护航

去年,郧阳区一位脑卒中患者发病2小时,急诊科10分钟后出诊,1小时将患者转至太和医院神经内科,初步判断为颅内大动脉闭塞,脑血管造影证实右侧颈内动脉闭塞,进行取栓治疗后,患者脑动脉血流瞬间恢复,瘫痪的肢体也即刻恢复。

脑卒中患者具有发病急、诊断急、救治急的特性,一旦发病后,最佳黄金治疗时机是在发病6个小时内。在陈俊的带领下,科室不断引进新业务、新技术,在2016年建立了“1小时溶栓圈”,成功引进“急性脑梗塞多模式桥接治疗”前沿技术,形成静脉溶栓、动脉取栓、颈动脉支架、颈动脉剥脱和脑血管瘤取栓术5大特色技术。

这一脑卒中立体化救治体系,从各个环节减少院前院内延误,大大缩短患者发病至用药或血管内治疗时间,降低脑卒中的致死率和致残率。目前,太和医院急性卒中DNT (door-to-needle time,即患者从到达医院门口就诊至静脉溶栓的时间)平均时间达到47分钟,最快仅需半个小时,今年该卒中中心已进入全国前50强。

脑卒中患者救治流程的科学化为科室带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在2016年中国脑卒中防治工程工作总结暨国家卒中中心建设工作会议上,太和医院被授予“高级卒中中心”称号,太和医院成为湖北省最早入选的市州医院。

与此同时,自2012年被国家脑防办评为“脑卒中筛查国家示范基地”以来,陈俊带领科室下基层开展脑卒中防治宣传活动,为4万余名老百姓进行免费筛查。今年的院内筛查随访工作得到国家脑防委的肯定,作为先进典型在中国心脑血管病健康网络平台推广。

勇于创新 为科室注入生机

有了金刚钻,才敢揽瓷器活。作为学科学术带头人,陈俊深知要服务好患者,必须要创新,要敢于接受先进前沿技术。因此,在医疗技术、技能上,针对本专业的难题,她不断学习钻研,开展科研工作,引进先进技术。

市民彭先生60岁出头,却常常感觉浑身无力,走路迈步都变得十分吃力,辗转多家医院迟迟没有查出病因,一个偶然的机会见到了陈俊,交谈完毕,彭先生费劲儿的起身动作引起了陈俊的注意。“帕金森病人中绝大多数是颤抖的症状,但所有的人都会有动作僵硬、迟缓的症状,而恰恰很多人会忽视这一点。”经评估,彭先生果真被确诊为帕金森病。

经过帕金森病脑起搏器植入术的治疗,彭先生顺利康复。谈到治疗效果,彭先生笑得合不拢嘴,他坚持要成为这项技术的免费宣传员,让更多的帕金森患者像他一样恢复健康。

据了解,太和医院是湖北省市州医院首家开展DBS技术(帕金森病脑起搏器植入术)的医院,被授予“中国帕金森联盟成员单位”“中国神经调控联盟理事单位”。该技术自2017年开展至今已有近20名患者受益。

近几年,在陈俊的带领下,太和医院神经内科聚焦于脑血管、老年痴呆、重症肌无力等方向,积极开展科研课题研究,多个项目获得国家、省级自然基金和市级科学进步奖,其中部分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或国内先进水平。

“明年医院成立神经疾病中心、脑血管疾病中心,联合神经内外科的技术,强强联手,更好为患者服务,这将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陈俊表示。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