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减税降费为十堰汽车产业发展添动能

时间:2019-07-16 08:2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刘咏芳 高思 报道: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接连落地,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作为“汽车城”的十堰,整车及广大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更是迎来一场期盼已久的“及时雨”。

“今年增值税税率由16%降到13%,预计全年可少缴增值税1700万元;社保费缴费比例由19%降至16%,全年可少缴社保费550万元;印花税优惠政策执行,仅购销合同印花税全年可少缴50万元。个人所得税新政策执行,工厂近2000名职工全年可少缴个人所得税近250万元,相当于每名员工每年增加了1000元收入。减税降费预计让公司全年节约资金2550万元。”7月9日,东风德纳车桥有限公司十堰工厂财务科科长傅海峰给记者晒出他们领到的多个减税“红包”。

东风德纳车桥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是亚洲最大的商用车桥公司。作为一家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近年来,在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上进行了大量投入。

“减税降费,让我们这样的传统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受益匪浅。”傅海峰说。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今年该公司新研发EP系列电驱动桥前期投入研发经费近1000万元,已经取得初步成果,如果把减税降费节约的资金拿出1000万元用于研发,剩余的用于生产线改造升级,可增强企业整体发展后劲、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位于普林工业园的十堰同创科技传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变速箱同步器总成开发、生产的科技型企业,在产品制造技术及摩擦材料的研发应用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产品远销美国。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提高到75%,上半年减负97万元,再加上增值税率、社保缴费比例下调,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上半年已累计享受优惠183万元。”该公司财务主管陈园敏说,“税费负担再次降低,对我们仅有400名员工的小企业来说,是前所未有的重大利好。”

“不创新就是等死,创新才有出路。”正和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泽洋说,对于制造企业来说,减税降费是福音,不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放大了利润,对带动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意义重大。

王泽洋介绍,近20年来,公司一直专注于商用车车身总成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是国内外商用车行业中少有的技术含量高、竞争优势明显的集成供应商。2018年,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税率以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减免达900多万元。2019年,仅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一年就能减少675万元的税款。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正和汽车科技将节省的税费全部用于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先后取得各类国家专利54项,其中应用到主营车身产品中的核心知识产权42项。

“技术创新是灵魂,留住人才是王道。”王泽洋说,现在减税就相当于加薪,对企业留住高技术人才意义重大,去年3个月的个税改革过渡期,公司的个人所得税降幅达25%,累计享受个税减免3.2万元,职工平均月增加工资收入150元。2019年“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执行后,预计全年可减个税25万元,个税降幅达58.8%。目前,公司每个人的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

记者了解到,作为此次减税降费的 “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给制造业带来了明显减负效应。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制造业减负高达5.47亿元,制造业纳税人减税幅度达16%,比总体减税幅度高0.3%,减税金额占总减税金额高达35.2%,成为减税规模最大、受益最明显的行业。这其中,汽车制造业在本次减税中获益最大,减税近4.2亿元。此外,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行业增值税税负大幅下降,增值税减税幅度分别达到37.6%、14.5%、13%和41%。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