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追忆王树声东沟足迹

时间:2019-07-15 17:49    来源:  字体:  打印  播报

均郧房县委县政府旧址简介

均郧房县委县政府旧址位于十堰市茅箭区茅塔乡东沟村一组,距城区25公里。旧址原为开明绅士周宗裔住宅,建于清朝嘉庆十九年(1814),共有房屋60余间,占地面积400平方米。

均郧房县委县政府旧址

1931年,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贺龙为发展壮大革命力量,创建武当山革命根据地后,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转战房县开辟根据地途中,在茅塔河东沟一带打土豪,分田地,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拥护和支持。1946年6月,为粉碎蒋介石围剿中原地区新四军,挑起全国内战的反革命阴谋,根据中原军区司令员李先念,政委郑位三,副司令员王树声、任质斌,参谋长王震的统一部署,中原军区副司令员王树声(建国后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率中原军区南路突围部队从孝感宣化店出发,一路血战杀出重围,在鄂西北创建革命根据地,作战指挥部就设在东沟。在这里,曾先后设立鄂西北第三军分区、均郧房县委县政府、县总队。革命者使用的大刀、长矛、枪支、子弹等革命物证和流传半个多世纪的革命故事,是独特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是缅怀先烈、教育后人、陶冶情操的鲜活教材。1994年,茅箭区将鄂西北第三军分区、均郧房县委县政府旧址确定为全区“中小学生德育基地”。1997年10月,该旧址被十堰市委宣传部命名为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3月,茅箭区将其命名为全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十堰市委将其确定为全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基地”。

王树声率南路军在茅箭

1946年初,国民党30多万军队,把我中原军区6万余部队,围困在以宣化店为中心,方圆不足100公里,人口仅40万的狭长地区。

国民党反动派叫嚣,要聚歼中原的解放军主力,重演第二次“皖南事变”。

1946年6月,中原解放军开始大突围,进行战略性的转移。

1946年6月27日,我中原南路部队突破敌人重兵包围,打过平汉铁路,抢渡汉水,于7月初胜利达到鄂西北,并创建了鄂西北游击根据地,9月成立了均郧房中心县委(旧址就在茅箭区茅塔乡,即现在的东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6月26日、27日,中原军区根据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生存第一、胜利第一”的指示,分两路向十堰地区转战。

8月下旬,王树声与罗厚福率江汉军区在房县上龛会师。9月1日,经中央军委批准,成立鄂西北军区、鄂西北军区党委。王树声为军区党委书记、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刘昌毅为第一副司令员,罗厚福为第二副司令员。9月初,王树声率军区指挥机关随三分区、三地委行动,指挥创建武当山根据地,转战于茅塔河、官山河一带。

鄂西北虽然山大人稀,地势偏僻,但在军事上却有极其重要的价值。蒋介石当然不能容忍“共军”在自己的腹地生根,搅得自己不得安宁。所以就对王树声率领的鄂西北军区,实施重点、猖狂“清剿”。

蒋军“清剿”解放军,和当年白军“围剿”红军大不一样(1931年贺龙同·志曾率红三军在鄂西北活动过)。那时,各路“围剿”红军的白军,勾心斗角,难于捏成一团。而此时的蒋军,统一指挥,相互间已经没有什么掣肘,战斗力大大提高。

国民党反动派的“清剿”也较以往更加狡猾相毒辣。他们在军事上采取“棋盘战”、“穿梭战”、“分进合击”、“反复扫荡”等战术;在政治上搞移民并村,“五家连坐”,强化保甲制度和情报网络;在经济上处处设卡,封锁交通,抢光粮食,限制粮食和布匹流通。一句话,就是要把鄂西北军区部队饿死和困死在武当山区。

王树声反“清剿”,备尝艰辛

茅塔乡东沟村(现属十堰市茅箭区)是当年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和军事驿站,联通湖北、河南、陕西,地理位置特殊,成为国民党军围剿鄂西北军区部队的重点地区之一。历史记载,当时发生在东沟的大小战斗有近10次。规模最大的一次是1946年10月28日,国民党66师554团、248团向茅塔乡东沟村的鄂西北军区、第三分区部队和均郧房中心县委县政府发动进攻,根据地指战员在红岩子布下阻击阵地,战斗持续14个小时,痛击了国民党部队,大长了我军的士气。这就是有名的“红岩子大捷”。

1946年的冬天似乎来得特别早,寒冷的风雪很快就降临到武当山,万木枯萎,北风凛冽,一身单衣的鄂西北军区的官兵们,处境就更加困难。

在敌人的“清剿”下,王树声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长时间吃不上一顿饱饭,睡不上一个囫囵觉,斗争极其艰苦。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摆在鄂西北军区前面的只有两条路,一条是继续留下来在鄂西北地区坚持斗争,另一条路是留少数部队原地坚持,主力部队转至外线作战。王树声等将鄂西北的情况向中共中央和中原局报告称“根据地敌情、地形、群众经济等条件,在武当山边沿既不便于分散,又不能集中,实难以在此立足建立根据地”。中原局根据当时的情况,电示鄂西北军区党委:“你们的处境的确艰苦,但在内战日益激烈的政治形势下,鄂西北游击根据地应坚决坚持,是有伟大战略意义的。”

王树声在东沟

1946年8月,中原突围南路部队在房县上龛建立了均郧房中心县委,后到东沟改制成三个一般县委,均郧房县委、均郧县委和郧房县委,随部队活动;均郧房县委设东沟周宗裔家中,在这里办公的鄂西北地委、鄂西北第三军分区,当时王任第三军分区司令、刘昌毅任副司令,刘昌毅亲临战场于外围;王树声无线电台架设在东沟泰山庙,指挥着郧县园岭山、花果财神沟、茅坪乱石尖所有战场,由于是无后防的作战,电台没有电池是不能发报的,就有保长周宗裔昌着被查办的危险,以山里看野猪为名,一对电池带一个电筒,派心腹到黄龙滩、六里坪购买电池,购回后,电池供应部队发报之用,他自己落了一堆空电筒。

在此期间,王树声一直住泰山庙。王司令和当地住庙群众周国斌、严吉龙相依为命,亲如一家,王还要严跟到一起去当兵。1946年农历的9月16日,国民党66师554团、248团视东沟为眼中钉肉中刺,向这块红色区域疯狂清剿,为掩护机关和大部的安全转移,我军民奋力抵抗,敌人突破了三道防线,国民党追兵距王树声指挥中心——泰山庙700米时,王才撤出阵地,向武当山方向进发。

文革期间,王树声、卢署天受冲击,从北京来外调的同志(带队人詹景春),按王、卢所述要找茅塔河,且当地有钟鼓庙、大杉树地名,他们跑遍了竹山,郧西等地的茅塔河,但都没有钟鼓庙、大杉树,后又到郧县,郧县人告诉他们,十堰有个茅塔河你们前去看一看,他们过来后终于如愿,找到了要找的地方,取证的目的是看他们是否变节出卖了同志,这些都被当地知情人否定。(作者 胡胜利  方艳平)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