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人行横道上也有逆行?十堰民警详解交规中易出现的误区

时间:2019-07-15 09:5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近段时间,十堰市公安交管局加大了对行人横穿马路、不按行人信号灯通行以及车辆斑马线前未礼让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曝光力度。一些市民也提出,人行横道上也有逆行之说吗?要到路口斜对面,行人应该怎么走?昨日,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城区几名资深交警,让他们一一解疑释惑。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熊 伟 报道:

关于行人过马路的几大误区

误区1:越线等待不碍事

现象:行人和骑车人越过停止线一两米等红灯,这样越线等待,会使路口秩序变得混乱。当右转机动车道变为绿灯时,许多右转车辆转不过来,因为路口都被行人、非机动车挡住了。当车辆从人群中钻行时,存在安全隐患。

解答:行人、非机动车过马路时,应在停止线后等待。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口,应当观察来往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

误区2:过人行横道不分左右

现象:绿灯亮起时,对向的人群像扇面一样铺过来,横跨了整条人行横道,而马路这边的人气势也不弱,像海浪一样涌过去。两拨人在路中间相遇,难免发生拥挤。

解答:人行横道上也要右行礼让。我国是交通右行的国家,即使是在人行横道上,也要遵循靠右行走的规则,行人在等候红灯时,靠右等候,绿灯亮时,靠斑马线右侧过马路。

误区3:过马路可以斜着走

现象:在十字路口,很多行人为了图方便,直接斜行过马路,可斜行过马路有很多安全隐患,因为这时路口看似没什么车辆,但其实可能正在放行直行车或左转车,而驾驶员不一定能看见正在斜行的行人。

解答:L形过马路才是最安全的,记住要走人行横道,按照红灯停、绿灯行的信号灯指示走。

误区4:过到一半变灯冲过去

现象:绿灯已经亮起一段时间时才走上人行横道,但只走到一半,信号灯突然变成红灯,就加速通过马路。

解答:走到一半变灯不算闯红灯。根据相关法规,红灯亮时,禁止行人进入人行横道,但是已经进入人行横道的,可以继续通过或者在道路中心线处停留等候。因此,过了一半才变灯的情形不算闯红灯违法行为,但要注意安全,不能加速猛冲过马路。交警提醒,在行人绿灯闪烁最后倒计时时,不要抢行,应该等候下一个绿灯。

关于非机动车的行驶误区

误区1:逆向行驶不碍事

现象:有部分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的市民为图方便,逆向行驶,这种现象既不安全,也不文明。

解答:根据相关法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应靠右行驶。违法逆向行驶减少了紧急情况下驾驶人的反应时间,增加了自身与正常行驶车辆的相对速度,不但妨碍正常行驶的车辆,也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误区2:可以在机动车道上行驶

现象:在日常交通中,有少数骑电动(自行)车的人驶入机动车道,有的还在机动车道中穿行。

解答:根据相关法规,骑电动(自行)车应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不得驶入机动车道。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在车行道的右侧行驶,转弯及早打出转向或手势。

误区3:可以在斑马线上骑行

现象:绿灯一亮,有的人骑着电动自行车从人行横道上迎面而来,行人纷纷避让。

解答:人行横道应推车通过。尤其是电动车,车速很快,如果骑行,容易在人行横道上发生撞上行人的事故。

误区4:遇红灯也可以通过

现象:在大街上,经常看到少数骑电动自行车(自行车)的市民乱闯红灯。

解答:根据相关法规,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应遵守交通信号。闯红灯不仅属于违法行为,且极易引发车祸。

误区5:与机动车在左转车道同行

现象:左转车道上经常有一些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在等信号灯,甚至有的还从后面直接插到停止线上,停在机动车前面等红灯,还没变成绿灯时就开始行驶。

解答:根据相关法规,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应在非机动车道上等候红灯,对于非要左转的,应先按照信号指示直行到斑马线,再按照行人信号灯过斑马线,即走L型,而不是走斜对角线。

关于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几个解答

场景1:车辆行驶到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时需要减速吗?

解答:在任何情况下,当机动车遇到斑马线时,即使斑马线上没有行人通行,都应减速行驶,如果斑马线上有行人正在通行,车辆必须停车让行。

机动车让行的最基础原则:行人行走方向前方相邻两车道机动车必须停车让行。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不管行人在第几个车道,不论车行道是双向四车道还是双向六车道,只要是行人行走方向前方相邻的两个车道,机动车就必须停车让行。

场景2:遇到行人正在通过无灯控的斑马线怎么通行?

场景释义:在日常生活中,驾驶人经常能遇到这样的情况,车辆在路段上正常行驶,前方不远处有一条没有灯控的斑马线,行人正向斑马线方向行走,还没有走到斑马线上,那么机动车该怎么通行?

解答:遇到这样的情况,驾驶人可以套用前面所说的通用规则,预判行人行走轨迹。在行人行走方向的前方两个车道内,机动车必须停车让行。

场景3:行人已经离开车辆所在的车道需要礼让吗?

解答:如果行人已经通过了与机动车所在的车道,从交通安全的角度来说,该车道内的机动车行驶对行人没有妨碍,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机动车可以通过人行横道。

场景4:斑马线两端都有行人通行,机动车该如何让行?

解答:这种情形,同样可以套用避让行人的通用规则,只要是行人行走方向,前方相邻的两个车道内的车辆必须停车让行,待行人通行完毕,再行驶。

场景5:斑马线上行人示意机动车先行,机动车该如何通行?

解答:根据路权原则,斑马线的路权属于行人,如果行人示意车辆先行,车辆仍应该让行人通行,但行人坚持让车辆先行,那么车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通行。可能有些驾驶人会担心,这样的情况会不会被监控拍摄受到处罚?交管部门将依据相关视频证据进行执法,不会采用单一的证据图片而认定违法行为。但从安全起见,交警建议驾驶人此时应挥手示意行人继续通行。

场景6:在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机动车右转时遇到人行横道上有行人通行的情况怎么办?

解答:车辆应当停车让行。同时,在等候行人通行时,不得占用行人通行的斑马线。 在没有右转专用信号灯的地方,机动车可以直接右转,但如果有行人,右转车辆应当礼让行人。在有专门右转信号灯的路口,即使右转是绿灯,也应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车辆在转弯时发生了路权的转移,因此应让当时路权的拥有者、即直行的行人先行。当然,在目前情况下,行人遇到右转汽车,最好举手示意,请对方让行。这既是保障自己安全,也是对司机让行的尊重。

场景7:斑马线上信号灯由绿灯变为红灯,行人未完全通过斑马线,而车行道信号灯已变为绿灯,车辆该如何通行?

解答:这种情况同样应按照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总体原则,以行人通行为优先。当信号灯红灯亮时,未进入人行横道的行人不应再进入。已经进入人行横道的行人,在二次过街设施位置等候斑马线绿灯再次亮起。车辆仍应套用“礼让斑马线”原则停车让行,很可能会遇到行人不敢走或走到一半停步的情形,驾驶人此时应挥手示意行人继续通行,不得鸣喇叭催促,更不得加速抢行。

场景8:机动车在等红灯或遇交通拥堵时,能不能停在斑马线上?

解答:机动车不得在人行横道上停车,应让出斑马线,让行人从斑马线上通行,而不能停在斑马线上。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