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土关垭村民刘诗芳:三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患病婆婆

时间:2019-07-13 09:2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肖卫国 李文 艾慧敏

“妈,来,把这碗瘦肉粥喝了……”时下,天气炎热,每天丹江口市土关垭镇金竹园村三组村民刘诗芳都会变着方法烹饪饭菜,让婆婆吃得舒服点。有时候聊到开心的事儿,婆媳俩拉着手哈哈大笑。这温馨的场景,不知情的人看到还以为是亲母女。

1988年,刘诗芳从陕西省白河县远嫁至金竹园村,至今已经31年。31年来,刘诗芳与丈夫吴永国依靠勤劳的双手,不仅将全家人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还悉心照料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刘皇英。街坊邻居只要提起刘诗芳,都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她是孝顺的好儿媳妇。

刘诗芳的婆婆刘皇英,今年已有90岁高龄。老人育有5儿1女,丈夫47年前意外离世,大儿子与四儿子也在多年前病故。数次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沉重打击,加之当年孩子多、家庭负担重,刘皇英积劳成疾,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肺心病等多种疾病。

刘诗芳是刘皇英的三儿媳。来到这个家后,她一边田间劳作,一边料理家务,主动承担起照顾婆婆的重担。婆婆肠胃不好,刘诗芳就省吃俭用,省下钱来调理婆婆的饮食,多做老人爱吃的饭菜,每天都是婆婆吃完饭后她再吃。刘皇英打心眼里喜欢这个儿媳妇。

一天,刘诗芳采完茶回家,看到婆婆慌乱地将床单往床底下塞。趁婆婆不在屋里时,刘诗芳偷偷将婆婆床底下的床单拿出来一看,原来婆婆因大小便失禁弄脏了床单。刘诗芳二话没说,将床单拿出去洗干净后晾起来。等婆婆进屋后,刘诗芳安慰婆婆说:“妈,你拉肚子是因为我们照顾不周,您别担心,照顾您的饮食起居是我应该做的,我会好好孝敬您的。”

自从婆婆大小便失禁后,刘诗芳从没因此指责过、嫌弃过婆婆,她每次都将老人的房间、衣物打扫、清洗得干干净净,为老人穿衣、做饭、端饭,给老人擦拭身体,细心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

近几年,随着婆婆的年岁越来越高,刘诗芳每月两次请村医来家里为婆婆检查身体。一次检查完后,村医感叹着对刘皇英说:“您都90岁高龄了,气色看着还这么好,真是难得。”刘皇英笑着回答:“这都是因为我有一个好儿媳妇呀。”

30多年的朝夕相处,刘诗芳和婆婆从未红过脸。耳濡目染,刘诗芳的儿子从小也很孝顺老人,有好吃的总忘不了奶奶,时常给奶奶捶背按腰,端茶送水,讲故事给奶奶听,把老人逗得哈哈大笑。

对于周围人的称赞,刘诗芳却说:“我现在很满足,党和国家政策好,我们现在不愁吃不愁穿,有房住,看病有保障,子女们今后各自成家,通过自己努力工作赚钱生活。我作为儿媳妇,孝顺是对老人最好的回报!孝顺不仅是让老人吃好穿好,还要给予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让老人心里温暖。”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