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澎湃东风“自主芯”——记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发动机试验室试验主任技师杨军

时间:2019-07-12 09:5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张玲 周惠明

“为东风车打造一颗强大的‘自主芯’。”这是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发动机试验室试验主任技师杨军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的追求和梦想。

工于技,匠于心。多年来,杨军始终扎根汽车试验研发一线,用匠心为东风自主品牌汽车打造动力澎湃的“自主芯”。

“为东风车打造一颗强大的‘自主芯’”

杨军是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发动机试验室试验主任技师,40岁出头,鬓角几缕白发,说话铿锵有力。

杨军从事发动机研究整整25年,他心里一直有个梦想:“为东风车打造一颗强大的‘自主芯’。”2009年,得知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东风风神S30即将走向市场,心怀梦想的杨军毅然离开当时工作的合资企业,来到东风公司技术中心。

“那时候技术中心办公楼周边都是黄土,荒无人烟,而我们的目标,是要把这里建成国际一流的自主发动机试验基地。”队伍里经验最丰富的杨军带着一群刚毕业的大学生,一边负责发动机试验工作,一边还要承担试验设备的安装、调试和验收,没日没夜地干了大半年,才让发动机台架试验工作慢慢走向正轨。

最让他难忘的,是东风公司第一款自主发动机A16的研发。杨军带着团队从发动机图纸设计,到零部件加工验证一步步摸索,从螺丝到缸体、缸盖、齿轮轴、凸轮轴、活塞环……不断改进设计、反复验证。在长达56个月的研发周期中,试验队伍也迅速壮大至40多人。

2012年10月18日,东风自主品牌A16发动机SOP仪式在技术中心举行,现场杨军激动得直抹眼泪。“A16是我们亲手装配、亲手试验的,就像自己的孩子终于长大成人,我的试验团队也壮大了、成长了。”自主A16发动机提前实现投产,这为东风风神S30投放市场贡献利润2310.8万元。除东风风神S30外,A16发动机还搭载在东风风神H30、A60等车型上,受到市场广泛好评。

“发动机有自己的‘语言’,细心倾听会听懂它在‘说’什么”

在长期与发动机相伴的时光中,杨军练就了一项过人的本领——“听音识故障”,试验中如果遇到发动机异响等问题,杨军能依靠这一过人技能快速找到问题源头,准确排除故障。

第一次尝到这项特殊技能的甜头是在2011年。一天清晨6点不到,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刚入睡不久的杨军唤醒。“试验遇到了问题,发动机怎么都不能启动,大家试了很多种方法,就是找不出原因。”电话那头焦急地说。

杨军马上起床赶到试验现场。“先把发动机启动一下,我听听声音。”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的杨军经过短暂听音后,心里有了底。“应该是发动机转速传感器的故障。”试验人员半信半疑地对照检查,果真发现转速传感器头部有磨损,更换零件后,故障成功排除。这一“听音识故障”的“特异功能”让现场的试验员们佩服不已。

“发动机有自己的‘语言’,如果细心倾听,就会发现在启动或运转过程中,它有很多不同类别的声音,不同声音对应不同零部件。”杨军说,“这是一个慢慢学习和积累的过程,平时多听多看,时间长了自然能听懂它在‘说’什么。”

现在,杨军已总结出多项发动机异响对应的故障声律,准备将这项“特异功能”转化成经验,传授给团队里的年轻人。“我们用手机录下故障发生时的视频和音频,让试验员们熟悉这些现象和声音;同时,将积累的信息建成发动机故障库,以便今后遇到相同问题及时查看,缩短故障排查时间,提高试验效率。”

这只是杨军爱思考、爱琢磨的一个缩影。作为东风公司技术中心3000多名研发追梦人之一,他承担了东风各款自主发动机的试验工作,创造效益价值数千万元。

“想干好发动机试验,要有不断创新探索的求知欲”

来到杨军所在的发动机试验大楼,最吸引人的不是各式先进设备,而是一面洋溢着青春和幸福的照片墙,上面贴满了发动机试验团队成员的生活照。这些照片用一棵“树”连接在一起,像一个欢乐的大家庭。

和东风自主品牌发动机的成长过程一样,发动机试验团队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过程。在团队凝聚力和创造力的培养上,杨军颇费苦心。

在团队实力方面,杨军通过组织发动机培训讲座、阶梯式轮岗培训、开展技能竞赛等方式,为人员技能提升提供了渠道。“以前经验技术是我们的短板,现在团队每一名成员都掌握着非常丰富的发动机试验经验。”

杨军说,想干好发动机试验,需要有不断创新探索的求知欲。市场的瞬息万变以及新技术的不断涌现,让他必须不断思索新的人才培养和试验能力提升方案。

杨军介绍,技术中心打算从安全试验效率、试验标准化以及试验数据有效性这几方面,来整体强化和提升试验能力。另外,计划开展“杨军劳模创新工作室”驻店服务,让发动机试验人员走出试验室,对东风自主品牌4S店进行技术支持。

“时代变迁,我们技术人员也必须从幕后走向台前,响应市场需求,满足客户需要,为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创造更多市场效益。“杨军说。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