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全面强化驻村帮扶队伍管理

时间:2019-07-12 09:4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马超 报道:近日,郧阳区精准扶贫指挥部对未到位开展工作的54名“第一小组长”进行通报,并要求其限期整改到位。这是该区进一步加强帮扶队伍管理、做实帮扶工作打出的一记“重拳”。

为全面强化驻村帮扶队伍管理,今年以来,该区聚焦“脱贫摘帽”目标任务,着力在配强工作力量、提升工作能力、促进履职尽责、建立激励机制、加强工作保障、强化关爱关怀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打造一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硬仗的驻村帮扶队伍。

抓选派,配强帮扶干部。结合区情实际,根据 《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通过按需“选”、择优“推”、严格“审”,选派熟悉农村工作的干部到村扶贫,以驻村专职工作队尽锐出战与万名干部全员包保相结合的方式,最终形成了由中央、省、市、区、乡、村共同组成的驻村帮扶队伍,做到真帮实扶全覆盖,目前全区共派驻驻村专职工作队340支,工作队员1048名,第一小组长1715名,包户干部14660名。

抓培训,提升工作能力。聚焦驻村帮扶“考核要求、存在问题、工作任务”这三个关键问题,采取区里轮训、乡镇专题培训、现场观摩学习、经验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分层分级对全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扶贫专干、驻村专职工作队员和全体包户干部,进行精准扶贫帮扶业务“万人大培训”。

抓督查,促进履职尽责。建立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联合督导制度,对驻村工作队员到岗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和明察暗访,先后开展实地检查8次,实现20个乡镇340个贫困村全覆盖。专门成立3个督查组,按月轮流对全区20个乡镇进行全面督查,并建立台账,跟踪督办,限期整改。

抓奖惩,建立激励机制。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主渠道,不断加大对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干部的选拔使用和奖励惩戒力度,积极引导驻村工作队认真履职尽责,对帮扶成效明显的派出单位和专职工作队员予以奖励;对成绩突出的优秀工作队员优先晋级职称、优先提拔使用;对工作漂浮、不作为、失职渎职的一律追责问责。

抓保障,强化关爱关怀。区财政划拨资金近2000万元,保障专职驻村工作队员必要的生活、工作、学习需要,每年为专职帮扶工作队员免费体检、统一购买商业保险,另外为每支驻村工作队安排3万元工作经费,专项用于改善办公和生活条件。组织部门、派出单位和乡镇党委结合驻村帮扶干部工作、生活实际,认真落实人文关怀和谈心谈话制度、休假制度等,真诚关心关爱每一位奋斗在一线的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通过工作上给“靠山”、生活上给“优待”、政治上给“厚待”,让大家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关爱。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