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疾控中心】发挥实习基地功能,打造联合教育高地

时间:2019-07-12 08:4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市疾控中心第二党支部党员志愿者与湖北医药学院师生合影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宋晓佳 报道:小扇引微凉,悠悠夏日长。一年一度的暑假伴着酷暑如约而至,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像这炎炎骄阳一样热闹的拉开了帷幕。7月3日至9日,十堰市疾控中心作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湖北医药学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高校的的实习基地,先后接待10批次100余名大学生开展了暑期实践和科研交流活动。

中心第二党支部充分发挥疾控中心核心业务科室专业人员力量,召集党员志愿者,承担了本次学生社会实践带教任务。通过组织圆桌座谈会、举办校外课堂、监测项目体验和科普基地教育等多种活动形式,确保学习实践效果。圆桌座谈会专家与学生们面对面深入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困惑和诉求;随后,不同部门的业务骨干围绕疾控中心职能职责,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手足口病、流感、乙肝等重点急性传染病以及慢性病、寄生虫病防治等内容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校外辅导课,同时,对学生的暑期科研课题设计、现场调查方法和内容进行了一一指导;课程结束后,学生们亲身体验了重大传染病咨询、标本采集和实验室检测项目,更直观、深入地了解疾控中心的业务工作流程;最后,学生们来到中心科普教育基地集体进行了一次科普教育。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深刻认识到了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重大社会意义,对疾病防控、健康生活方式有了新的概念和定义。他们纷纷表示自己不仅要作为疾病防控、科普教育的受益人,还要将正确的疾病认知、科学的防控措施、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传递给更多的人,为我市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近三年来,市疾控中心已累计带教三所高校大学生600余人次,成为临床医师、公共卫生医师实践培训的摇篮,全力助推我市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努力打造开放、共享、普惠的联合教育高地。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