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土门镇:乡村“光荣榜”激发乡村振兴正能量

时间:2019-07-11 16:3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王金虎 报道:“李修香上光荣榜了,她这些年孝老爱亲,把家搞的井井有条的,照顾瘫痪的丈夫不容易,是我们学习的榜样……”!7月10日,郧西县土门镇关帝庙村的乡村“光荣榜”前,引来不少群众驻足观看,大家由衷的称赞。

村民李修香因为孝敬婆婆,照顾瘫痪的丈夫被村上评为“好媳妇”上了“光荣榜”,同时村上还为包括她在内共10名“好婆婆”、“好村民”等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奖励了一壶食用油和一袋大米。

“东西不重要,主要是村民将我这么多年为这一家老小的付出都看在眼里,大家认可我就知足了。”李修香走在村上感觉格外有面子。

时下,走进土门镇乡村,吸引人的不仅是整洁的村容、文明的乡风和优美的环境,一块块图文并茂、事迹清楚的“乡村光荣榜”也格外吸引人的眼球。这些涵盖乡村好人好事,身残志坚典型,最美扶贫人的“光荣榜”成了传播文明的窗口、教育农民的阵地、美化家园的“活教材”,成为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光荣榜”可谓挠到了村民的“痒痒肉”。现在大家的日子好过了,都希望博得好的名声,光荣榜讲的都是身边熟悉的人和事,对群众触动很大,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关帝庙村干部张禄顺深有感触。

近年来,该镇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乡村“光荣榜”建设作为体现文明程度的窗口和弘扬先进文化的有效载体来抓,发现、宣传、培育了一批榜样先进,把评选出的各类典型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和表彰,不断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把文明乡风吹进农村,使党的各种政策、精神深入人心。

通过“光荣榜”潜移默化的影响,群众受到了教育和熏陶。村民闲暇时间,三五成群聚集在“光荣榜”前,驻足欣赏学习、交流讨论,学科学、树新风、除陋习,倡导健康文明社会新风,民情村貌焕然一新,家庭和谐、邻里和谐。

该镇还进一步拓展榜单内容,除了弘扬道德伦理的先进模范,挖掘出在脱贫致富、励志求学、种田能手、支持“两委”工作的典型,把光荣榜打造成传播先进农村文化知识的“文明使者”和引导教育村民的“天然课堂”。

据该镇党委书记李飞介绍,“下一步该镇将推出警示教育榜,用通俗易懂的话语把争低保、闹当贫困户以及酗酒、打斗、偷盗、不孝敬父母等行为“揪”出来,用大家口治一治一些“不讲理”现象,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乡村榜真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凝聚发展正量的助力器。”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