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抓住“四个一”关键做好平安建设文章

时间:2019-07-11 09:1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张杜博彧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建设平安十堰,是政法干警的主责主业,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我认为必须从基层基础着力,抓住“四个一”关键:

加强党的领导,下好“一盘棋”。党的领导是平安建设最大政治优势,也是最大政治保证,既要在宏观上着力,又要在微观上增力。各级党组织都要高度重视平安建设,领导、统筹、指挥、集聚各方面力量,注重从群众对平安建设的实践中总结经验,汲取营养,创新方法;注重从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现实需求入手,对群众所想所盼实现”零时差”搜集、”零距离”研判、”零障碍”回应,把“平安棋”下到群众心坎上。

网上网下贯通,织密“一张网”。以政务信息化建设为龙头,大力实施“雪亮工程”“天网工程”等,运用大数据、新媒体把“人、车、房、物、行、用”关联起来,促使网上网下信息联动起来、历史信息和现实轨迹结合起来,实现“全时空、全领域、全媒体”覆盖,达到“人防、物防、技防、信息防”相结合,增加有效投入,整合多方投入,避免重复投入,杜绝无效投入,实现投入效益最大化。

做实民生工程,凝聚“一条心”。推进平安建设是关乎群众、守护群众、帮助群众、服务群众的一项民心工作。在推进平安建设的过程中,既不能为建设而建设,更不能图一域之功,而要善于通过正、反典型矫正目标,从群众的期盼中把握重心,在多角度比较中寻找方法。平安建设必须以支持推动发展为核心,把经济社会发展与群众自身发展有机统一起来、把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统一起来、把局部发展与全域发展统一起来、把群众自觉发展与引导鼓励发展统一起来,筑牢发展之基,赢得民心之本。

法里法外互补,提平“一杆秤”。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拥护。”实现公平正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核心要义之一,是人民群众享受法治建设成果的最大愿望。必须统筹抓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树牢法治为民理念,做实立法、执法、普法、守法为民每一环节,使自觉学法、善于用法、积极普法成为广大群众日常习惯。政法干警和法律工作者要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自觉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宪法、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成为平安法治的坚定守护者。各地要坚持法治、德治与自治有机结合,加强村规民约、人民调解、家规家风、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等制度建设,大力弘扬正气,宣传正面典型,及时消除不和谐因素,共同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作者单位:十堰市公安局回龙分局)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