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文明创建无止境 志愿服务再启航

——市公交集团积极推进“志愿之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

时间:2019-07-10 18:3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田云 刘晓悦 报道:根据全市“志愿之城”建设工作总体安排部署,市公交集团突出行业特色,自觉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发挥城市公交志愿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不断传递“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积极推进“志愿之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极大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公交集团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8年12月,由志愿从事社会公益活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党员、团员青年和巾帼志愿者组成。自5月24日全市“志愿之城”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市公交集团迅速行动,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通过集团QQ、微信工作群传达贯彻《十堰市建设“志愿之城”实施方案》《十堰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同时通过工作例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团日活动等现场指导培训干部职工加入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志愿汇”APP)操作,“加速度”推进“志愿之城”建设工作。

6月15日,公交集团机关联合公交三公司组织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共32人深入创文包联安沟社区开展“弘扬志愿精神 共建文明社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带着钳夹、扫把、铁锹等工具对社区花坛内烟头、白色塑料袋、枯枝杂叶等进行彻底清理,并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宣传资料和环保购物袋300余份,引导社区居民爱护环境,乘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自觉遵守公共秩序。

6月21日上午,公交二公司开展以“文明劝导和清扫站廊”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该公司组织20名党员志愿者清洗火车站南广场公共设施、擦洗广场护栏和站廊,捡拾场站垃圾,发放文明出行倡议书,并在斑马线处开展文明劝导,引导倡导市民乘客爱护环境,遵守公共秩序。当日下午,公交三公司开展“斑马线文明礼让”志愿服务活动。组织1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三堰外国语学校附近斑马线处引导社会车辆文明礼让行人,向市民和中小学生宣传过马路走斑马线,主动避让车辆等文明交通知识,用微小志愿行动温暖着路过的每一名市民。

6月22日,公交一公司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22日公交让座日”活动,开展主题为“文明创建 公交先行”的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们在朝阳路人民医院路段分成三个小组展开行动,一组在客流较大的站点维护乘车秩序,呼吁市民乘客文明排队上车,主动为“老弱病残孕”特殊乘客让座,一组在交通路口劝导市民按照行人指示信号灯过马路,还有一组在朝阳路沿线发放文明乘公交、文明创建知识等宣传资料。12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到活动当中,党员志愿者们还通过手机“志愿汇”APP发布了公益秀,记录了活动当天的精彩瞬间。

7月5日,公交三公司和公交五公司分别在汉江路和白浪中路路段开展主题为“礼让斑马线 文明伴我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共31人在东风中医院和汽配城路段及附近的站点维护乘车秩序,劝阻市民过马路主动走斑马线,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交通习惯,助力我市文明创建。

7月6日,公交四公司组织10余名青年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 倡导绿色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在汉江南路向沿线市民和商户发放“优选公交 绿色出行”倡议书300余份,倡导市民选择绿色公共交通工具低碳出行,同时还在斑马线处督导机动车和行人互让,在沿线站点呼吁市民乘客文明排队乘车,用实际行动传播社会正能量,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公交集团290名干部职工加入“志愿汇”APP,招募发布志愿服务项目7次,110余名公交志愿者参与其中,组织信用时数达111.5小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下一步,市公交集团将以集团党委为中心,广大公交志愿者为半径,向城市各个角落传递责任和爱心,不断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努力传播道德文明,倾力构建透明化、规范化、信息化“志愿之城”,促进创文测评项目达标,确保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目标任务。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