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警方发布溺水提醒:再忙也要给孩子上预防溺水课

时间:2019-07-10 09: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季栋 特约记者 袁杰 白天燕 报道:暑期正值溺水事故高发期,警方提醒广大家长,为了家庭的幸福美满,请时刻叮嘱孩子,远离江河库塘以免发生意外。

警方提醒,池塘、水库、河沟、深水潭、无人看管的海边、工地水沟等类似水域,都有可能存在水中底泥松软易陷入泥沼;水体表面看似平缓静止却暗藏漩涡;水底情况复杂,易生水草植物残存破旧渔网,此类情况都易使未成年人发生意外溺水危险。

作为家长,要明确孩子“去哪里、做什么、和谁去、何时回来”,提醒孩子做到“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熟悉水性擅自下水施救;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家中由老人看管孩子的,要与老人做好沟通,要掌握孩子动向,切不可因为疼爱就放任孩子出去。家中有幼童的,要加强看护,不要让其脱离监护视线,以免发生意外。

另外,自身发生意外溺水时,首先不要慌张,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等待救援。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若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缓解抽筋。

发现同伴或有人溺水时,可采取“智慧救援”,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降低自身重心再将其拖至岸边。若熟悉水性,没有救护器材,可入水直接救护,救援时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水性不好的或未成年人,千万不可盲目手拉手施救,可能引起更多人落水溺水。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或联系120进行援救。

营救溺水者上岸后,可先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堵塞物,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应尽早帮其脱下,减少因湿外套带走身体热能产生的低温伤害。随后,应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经现场初步抢救,若溺水者呼吸心跳已经逐渐恢复正常,尽快联系急救中心,送溺水者去医院。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