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税务局“蓝萤之光”志愿服务队: 奉献爱心 传递温暖

时间:2019-07-09 09:4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李小涵

在十堰大街小巷、学校、社区、偏僻乡村,活跃着一群身穿蓝色税服的志愿者,他们救助受灾群众、扶孤助残、开展文明劝导、义务献血……他们,就是十堰市税务局 “蓝萤之光”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

点亮 “微心愿”, 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

2016年11月10日,市税务局 (原市国税局) “蓝萤之光”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走进竹山县上庸镇中心学校,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帮助该校25名留守儿童实现了 “微心愿”。志愿者们商讨活动方案后决定,除了帮每个孩子实现微心愿外,再给孩子们送去过冬的棉衣、棉鞋。

整整半个月的时间,市税务局扶贫工作队队员走访了该校25位留守儿童的家庭,了解每一个孩子的身高、体重和鞋码。 “蓝萤之光”志愿者们则奔走多个商铺,为孩子们挑选衣服、鞋子、帽子、围巾、图书、文具等礼物。

刚上一年级的柴远娟是一名机灵活泼的小丫头,她的 “微心愿”是想要一个布娃娃。让柴远娟意外的是,她收到的礼物不只是一个布娃娃,而是一个大包裹,打开一看,里面装着几十个各种各样的布娃娃。原来志愿者孙勇了解到柴远娟的微心愿后,将女儿的布娃娃打包一起送来,给了小远娟一个大惊喜。留守儿童韩辉接过志愿者送来的大礼包时,迫不及待地打开,只见里面装着一双他心仪已久的白色足球鞋。

当志愿者亲手将礼物送给孩子们时,孩子们脸上流露的欣喜也让志愿者们感到自豪。长期从事志愿活动的阳雯由衷地感慨: “感谢孩子们给了我们一个表达爱的机会,看到孩子们这么开心,我们也觉得很幸福。”

心系孤残家庭,与失独群体结下不解之缘

据介绍,市税务局 “蓝萤之光”志愿服务队由2012年8月1日成立的原市国税局机关 “蓝萤之光,志愿同行”服务队发展而来。如今,市税务局 “蓝萤之光”服务队已从最初的一支队伍发展到现在的十几支分队,开展公益活动上百次。

谈起公益服务,市税务局工作人员阮丽君感受颇深。

在一次偶然的志愿服务活动中,阮丽君接触到 “失独”家庭这个特殊群体。“之前我并不知道这个群体,自从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后,我就与这个群体结下了缘,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阮丽君说。

平日工作之余,阮丽君就带领队友们走访帮助失独家庭。一开始,很多失独家庭成员不给志愿者们开门,不接受拜访,他们认为没有人会真正地去关心理解他们。阮丽君觉得,想让他们重新点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只有一层层剥开他们内心深处的茧壳,用温暖和关爱让他们忘却悲伤、感受快乐。

一次,阮丽君和队友带着西瓜登门拜访一位失独家庭的成员,他们在门口等了很久,可是那家人就是不开门,于是她想办法通过电话与主人沟通,可电话里却传来一阵阵难以压抑的哭声,沉默了许久,志愿者们只好将西瓜轻轻放在门口,静静地离开。吃过无数次闭门羹后,阮丽君和队员们慢慢走入了失独家庭的情感世界。平日里,阮丽君有空就会带着志愿们和“爸爸” “妈妈”们一起聊天、买菜、做饭、打扫卫生,让失独家庭成员感受到温暖。此外,她还组织开展了寻找失独群体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 “失独者”群体的关注和支持。

展望未来,让志愿服务与爱同行

在活动中,队员们看到了许多的不幸和苦难,同时也感受到惊喜与感动,这来自于那些孤寡老人和特殊家庭的孩子们在面对困境时的开朗和坚强,也来自于全系统志愿者们的积极参与。这是一种无私的奉献,一种高尚的情操,也是市税务局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汇聚成的希望之海。

“目前,我市正在建设 ‘志愿之城’。下一步,市税务系统 ‘蓝萤之光’志愿服务队将努力把志愿服务活动做精做细、做出影响力。”据市税务局 “蓝萤之光”志愿服务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志愿服务队将通过一个月一次的主题实践课,为郧阳区谭山镇严岭小学的孩子们做好服务,给予孩子们更多的陪伴和温暖。

“我们坚信,只要将爱心传递下去,生活就会变得更加和谐、充满希望……”“蓝萤之光 ”志愿者们充满信心地说。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