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生命防护工程筑牢“平安底盘”

——十堰市农村道路安全防护建设纪实

时间:2019-07-09 09:3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熊伟 朱方正

“要是没有护栏,后果不堪设想……”今年6月19日,赵师傅驾驶一辆轿车行驶至郧西县观音镇刘家湾村路段时,因操作不当车辆侧滑冲向路外10多米深的天河,关键时刻被路边的钢护栏拦住,赵师傅安然无恙。事后赵师傅连声说防护栏救了他的命。赵师傅说的防护栏正是十堰市近年来大力推进的农村道路“生命防护工程”。

如何从“路路通”到“路路险”再到“路路安”?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以农村道路防护栏和防护墩等安全设施建设为重点的“生命防护工程”,全力探索完善以“路长制”“所队联责联勤”及“安全劝导站”为代表的“大交管”机制,“软硬兼施”织密农村道路安全防护网,走出了一条建设山区交通安全屏障的有效路径。

3年预防300余起事故,挽救百余生命

2017年4月1日,在郧阳区茶店镇樱桃沟村刚刚对急弯险段安装防护栏的第二天,便挽救了许某一家5人的生命。

2018年1月17日,一辆满载34人的大型客车行驶至316国道郧阳区胡家营镇木瓜沟村路段时,与迎面驶来的一辆越野车相撞,客车失控冲向汉江,危险之际路旁水泥防护墩发挥作用,将客车拦停。

在丹江口市环库公路,沿山而建的各种防护栏和防护墩堵住一个个交通漏洞,2018年以来已成功预防3起事故,让这条旅游路出行安全更有保障。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丹江口市建成的农村道路防护网工程成功预防各类坠崖及落水交通事故300余起,挽救了数百人的生命。

克服困难,解决资金等问题

十堰市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山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5万公里,临水临崖和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占比大,交通事故风险高,对群众出行安全存在潜在威胁。

十堰市决定下大力气整改农村道路安全隐患,高标准推进临水临崖道路防护栏、防护墩建设。

截至2019年2月底,全市共完成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9524.29公里,占省定四年任务的151.9%,已履盖绝大多数危险及隐患路段。

但是,对于这样一项庞大且系统的民生工程,资金、建设和质量是必须要解决资金等问题。

年投入资金高达15亿元,这对于十堰来说是一个“拦路虎”。

2017年初,一封由市长陈新武发出的信件摆上了各县市区一把手的案头。陈新武在信中详细算明交通事故的经济账、政治账、法律账、社会账 “四笔账”,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秉持花钱 “花在预防上,花在事发前”的理念,想法设法解决资金困难,推进工程建设。

各县市不等不靠,灵活施策,采取向上争取、财政安排、部门整合、国企垫付、PPP模式融资等多种方式,多措并举逐步破解资金难题。虽然经济底子薄弱,但各县市的“生命防护工程”建设预算投入均在亿元以上,其中4个县市超过2亿元。2017年以来,各县市均克服资金困难,完成了预定投资目标。

如今,高质量建设的“生命防护工程”遍布十堰全市临水临崖危险路段,构筑了坚实的安全屏障。

“路长制”补齐警力不足短板

如果说“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是硬件的话,那么着力构建一个软性管理机制同样不可或缺。十堰市公安局通过健全以“路长制”“所队联责联勤”及“两站两员”“大交管”机制,软件硬件“无缝对接”,充分发挥防护效用。

2019年6月7日,廖自超、张威骑警用摩托车来回在茅箭区大川镇大赛路、茅塔乡五茅路巡逻,指挥车辆沿路边有序停放,张吉山站在茅箭区大川镇浪溪村口劝导站指挥交通。

这三个人并不是交警,张吉山是浪溪村的治保主任,兼职劝导员,廖自超、张威分别是大川镇、茅塔乡的专职路长,三人均是去年9月上岗。和张威一样的专职乡级路长共有236名,为提高路长巡逻效率,2018年9月,市政府拨专款为236名乡级“路长”配备了巡逻摩托车,常态开展道路巡查、安全劝导和违法制止工作。

面对村村通后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迅猛增长和警力不足的现状,为了管好农村公路,确保让广大村民平安出行,市公安局探索推出“路长制”,负责农村公路交通安全管理。

为 “路长制”实施有力弥补了交警警力不足,补齐了农村山区公路失管失控的短板,特别是节假日,路长、劝导员上路巡逻、劝导,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在预防、减少农村公路交通事故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这一 “大交管”体制下,十堰交通安全管理形成了乡村路长巡片、 “两站两员”守点、 “生命防护工程”护线的联动共治新格局,构建起了农村公路安全防护的有效屏障。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