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用心守护“夕阳红” ——记丹江口市盐池河镇福利院院长程静

时间:2019-07-09 09:1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图为程静 (左)给老人整理衣服。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朱继利 报道:自担任丹江口市盐池河镇福利院院长以来,程静始终坚守 “热心、爱心、细心、真心、耐心、虚心、孝心、善心、用心、同心”的 “十心”服务宗旨,悉心照料福利院老人,让老人安享晚年。

魏大伯畏寒,冬季喜欢在房间里烤电取暖器。 每次遇到他,程静都会像叮嘱小孩一样叮嘱他: “睡觉前记得关掉电取暖器,拔掉插座。”安全责任大于天,程静每天坚持开展安全巡查,每个外出院民他都要关切地询问外出理由、目的地、有无亲友接送等情况,并做好登记,防止老人走失。为杜绝老人用火、用电发生火灾,他邀请消防人员来院开展安全技能培训,组织老人观看警示教育片 《远离火灾 珍爱生命》,提高老人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他还将消防安全管理纳入值班巡查制度,坚持日查、周查、月查,严防火灾发生。

67岁的老人陈治权于2016年入院,因中风卧床不起。入院后,程静每天给他喂药、喂饭,定时给他按摩翻身,在他的精心照料下,老人身体逐渐恢复,现在已经能下地走路、自己穿衣吃饭了。陈治权说: “要不是程静的悉心照顾,我恐怕仍躺在床上不能动,他比我的亲人还亲。”洗衣、喂药、换尿裤、换床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程静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全院122名老人的基本情况,他都了如指掌,像老人的儿女一样照顾他们、孝敬他们。为让老人吃得舒心、穿得暖心、住得放心,程静组织护理员种菜、种花、栽树。每逢节日,院里精心编排节目,组织老人开展文艺活动,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魏奶奶性格孤僻,程静时不时找她拉家常,逐步打开老人的心结,让老人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对待老人,程静始终付出真心、保持耐心。遇到矛盾纠纷,老人们都会把程静叫来“评评理”,酸甜苦辣都一股脑向他倾诉。程静说: “老人就是 ‘老小孩’,调解老人间的矛盾纠纷要掌握好 ‘火候’,要耐心听取他们的心里话,解开他们的心结。”经过他的东磨西跑,院里的矛盾变少了,吵过架的 “冤家”都变成了朋友。

多年的工作,程静总结了一套管理经验:春天流感多发,要防止老人们传染发病;夏天蚊虫较多,要防止老人生疮生病;秋天老人情绪波动大,要及时调节疏导,防止发生矛盾纠纷;冬天老人体质较弱,千万不能冻着……一年四季不能有丝毫怠慢。他凭着一股热情、一片真心,以院为家,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全院老人的认可,真正成为了老人的朋友、亲人。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