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黄宏福:峥嵘岁月里的光荣与感动

时间:2019-07-08 09:5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十堰建市5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职工爱国热情,展示职工新时代风采,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动十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强市凝聚职工力量,市总工会、十堰日报社联合举办了“我与祖国同成长 我与十堰共奋斗”全市职工主题征文活动。活动自5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市市民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即日起,本报开设“我与祖国同成长 我与十堰共奋斗”专栏,对遴选出的部分优秀作品进行刊发,敬请关注。

十堰通火车之后的那一年,老郧阳日报社从郧县搬到十堰来(地市合并后,老郧阳日报改为十堰日报),选址就在十堰的郑家沟,今日的地名叫郑家巷。当时的郑家沟是个荒沟,什么也没有,报社要在这沟里兴家立业,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白手起家。首先是要盖房子,派了四五个人来,住在邵家湾老乡的牛棚里,买不到砖、瓦,就请一名烧砖的窑匠师傅来,自己烧砖。我们编辑部干部和印刷厂工人当小工,在师傅的指导下,和黄泥、做土砖、码砖瓦窑点火烧窑……当时也买不到鼓风机,大窑烧不着也烧不旺。没办法,我们和工人轮班,到大窑的火口上用大蒲扇扇风,那烟雾扇出来把扇风的人熏得直流眼泪,但大家都没有叫苦。

没有木头、门窗不能盖房,就派人到竹山县买木料,顺堵河放排,流到黄龙滩起坡,运到报社建房工地……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当时,我与印刷厂机印车间印报纸的工作师傅张德禄是一个劳动班子,每到星期四下午,就是我们劳动的时间。有一次,我们到建房工地去抬水泥楼板,张师傅抬着水泥板走在前面,我走在后面。我们抬着上脚手架刚到二楼,只听到“轰”地一声巨响,张师傅从二楼脚手架上掉下一楼。不幸中的万幸,张师傅没有骨折,只是把腰部扭伤了。

经过一两年的努力,一排排平房建起、车间可以开工了。当然,这是当时报社党组织领导有力,加上干部、工人和请的一些零工们共同劳动的成果。想起这些事,我现在和当时一样,都感到很有成就感,觉得很光荣,很幸福!

报社搬到郑家沟的第三年,沟里住了一户李姓人家。有一天,这户人家的老人被毒蛇咬了,没有去医院治疗,到第二天浑身肿得发亮,在家中去世。他们家有三个子女,都很小,逝者停在家门前的竹园里几天未能入土。报社领导一问,原来是这家人买不起棺材。了解情况后,领导当即决定发动全社干部、工人捐钱,帮助这户人家下葬逝者。于是,全社员工你三元、他五元捐款,干部捐得多一点,筹了一些钱,买了一口棺材给了这户人家。一直到现在,这一家几代人都会不时提起这件事。

作者:黄宏福 单位:十堰日报社离休干部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