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通村公路达3112公里 通公路率通客车率均达100%

时间:2019-07-08 08:3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付延峰 通讯员 张波 何莎 报道:“路扩宽了,隧道通了,农产品出山方便了,成本也降低了。”7月5日,谈及公路建设给土豆产业发展带来的便利,竹溪县泉溪镇塘坪村申东土豆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申东喜上眉梢。

近年来,竹溪县把“四好农村路”建设成为群众出行的 “民生路”、资源开发的“产业路”、经济发展的 “旅游路”,全力构建干支相连、国省县乡村道路相通的公路网络。目前,全县农村公路通路里程达到3112.5公里,建制村通公路率达到100%,通客车率达100%。

科学规划指导建设。遵循“修一条路、改变一村面貌、带动一方经济发展”的原则,坚持长期、中期、短期相结合,科学编制《竹溪县“四好农村路”发展规划》。在编制规划过程中,坚持“四个对接”:与全县扶贫规划对接、与产业发展规划对接、与旅游发展规划对接、与交通规划对接。“十三五”以来,全县共规划农村公路2976.3公里,覆盖15个乡镇290个村,总投资11.7亿元。

建立健全管养机制。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路村管、户路户管的原则,实行“路长制”管理,做到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网络,建全了县、镇、村、户“四位一体”的农村公路管理队伍。分区域设立五个中心管理站,挑选出15名人员,派驻全县各乡镇,协助乡镇、村抓好农村公路建管养工作。

多元养护提升质效。将农村公路养护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鼓励公路沿线建档立卡贫困户承包对应路段养护工作,为贫困户增加收入来源。同时成立养路护路群众评议小组302个,百姓自发组织投工投劳12000余人,参与农村公路的养护、绿化、集中整治、路政管理等工作,全县农村公路绿化率达90%以上。

高效运营成果共享。建立公交客运、通村班线客运为主、通村区间客运为补充的农村客运市场格局。实行公交化运营,开通公交客运线路22条,投入公交客运车辆83台。开通通村班线线路9条、投入班线客运车辆19台,实行定时发班。发展通村区间客运,开通100余条通村客运运营线路,投放通村区间客运车辆135台。截至目前,全县村村通客车已覆盖15个乡镇290个行政村,通车率100%;村级电商网点252个,网络覆盖率达到81%。全县有110个单品进入网上销售。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