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县提高农村交通扶贫精准化水平 铺开扶贫致富路

时间:2019-07-05 08:5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章磊 报道:6月30日,竹山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对全县20户以上的村院新建道路326公里、提档升级农村破损道路及窄路加宽道路505公里向社会公示,标志着该县畅通村民致富路再发力。

近年来,竹山县把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建设内容,优先实施通组入院路,全力打通村际断头路,提档升级旅游路,形成以国省道为骨架、县乡路为支线、村组路为脉络的公路网络体系,切实解决贫困山村群众出行难问题,提高农村交通扶贫精准化水平,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坚实交通保障。

公路入院,脱贫致富有抓手

“以前出门要走300多米长的土路,雨天出行路滑难走。现在修的新路不仅好走,也让我们致富有了抓手。”6月29日,竹山县深河乡井泉村3组村民陈善春说, “我的7亩茶园就在房屋后面,进出茶园走水泥路,可方便了。”像井泉村3组这样的入院道路硬化工程,竹山县今年共有468处326公里,涉及全县254个行政村。建成后的入院道路,不仅方便老百姓出行,也让更多农户依托畅通的道路盘算起家庭 “致富经”。擂鼓镇枣园村过去交通不便,产业发展滞后,实施入院道路畅通工程后,该村引进美竹苗木、鑫海葡萄等3家专业合作社,建成葡萄采摘园130亩、精品苗木园120亩、特色花卉园50亩、农业观光园100亩。

现如今以农村公路为依托,竹山县在城关、宝丰、麻家渡、溢水、秦古、官渡、楼台、文峰等乡镇,陆续建成猕猴桃、桃、无花果、葡萄、杏、柿、蓝莓等小水果基地3000余亩。

村路互联,农副产品有销路

“小小的村邮站,大大加快了乡村商品的流通。香菇、茶叶等订单络绎不绝,老乡们的土特产成了城里人的抢手货。过去3组、5组、7组村民的农产品要绕道才能送到我这里出售,如今组村之间的道路互联互通,往来十分方便。如果土特产订单突然增多,我们还会开车上门收货、取货,老乡们不出家门就能卖出自家的土特产。”6月29日,竹山县麻家渡镇总兵安村邮站的 “邮掌柜”何玲对村路打通赞不绝口。

近年来,总兵安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茶园500亩、猕猴桃采摘体验园1000亩、食用菌15万棒、葡萄园130亩,可是村内5条村际断头路却成了阻挠村民致富的 “拦路虎”,外面车辆进不来,村内产品出不去。今年初,依托农村道路畅通工程,5处3.7公里的村际断头路全面实施硬化,基本将较大的自然村组全部打通,形成畅通的村内路网。 “路网畅通后,乡亲们农产品的销路更广、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总兵安村党支部书记肖同林说。

据了解,为实现农村公路由 “村村通”向 “网络化、村内通”延伸,竹山县投资2500余万元,硬化村际断头路63公里,进一步扩张农村道路 “毛细血管”,助力乡村振兴。

窄路变宽,旅游发展有劲头

6月28日,竹山县官渡镇百里河7公里旅游公路完成交通标志标线等的施划,标志着百里河旅游公路完成提档升级,具备通车条件。

竹山旅游文化资源丰富,但乡村道路等级低成为旅游发展的一大瓶颈。为改变这一局面,从2017年开始,竹山县把沧浪山、百里河、女娲山、梅花谷等9条137公里旅游公路以及1665公里窄路加宽和破损修复公路纳入3年畅通工程,优先实施,高位推进。

窄路加宽助推了文峰乡太和村以旅游业为核心的发展进程,该村将10余公里长的梅花谷打造成四季有花、意趣盎然的生态景区。官渡镇境内主干道实施黑色化后,为旅游资源开发创造有利条件。2018年初,该镇吸引返乡能人成立官渡河农业观光旅游合作社,将驴头山、武陵峡、松树岭、古盐道等景区作为重要节点打造,在桃源村依山修建松枫亭、放歌台、回音壁、滴水岩等景点,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 “民歌民俗村”。

一条条连城通乡、进村入户的乡村公路,有效改善了区域交通条件和发展环境,有力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无穷动力。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