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试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时间:2019-07-05 07:3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邹蔚烈 报道:眼下,竹溪县正在兵营镇四条沟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通过新建垃圾沤肥池就地消化利用垃圾,使垃圾变废为宝,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兵营镇在实现农村污水集中净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基础上,按照县委、县政府试点要求,今年夏季在四条沟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就近消化利用可转化为有机肥的厨余垃圾及青蒿杂草、菜根、枯叶、秸秆等易腐垃圾,让生活垃圾“变脸”后重返田间。

为提高村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兵营镇政府组织专班入驻四条沟村,召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资料,配置垃圾分类收纳设施,与农户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并组织志愿者上门指导生活垃圾分类和收集,营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氛围。

四条沟村农村生活垃圾按照“3+n”的模式进行分类,即先按“干湿二分法”进行初次分类,再将干垃圾进一步细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针对不同的生活垃圾实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四条沟村新建垃圾沤肥池,将菜叶、瓜皮果壳等有机生活垃圾混合堆放在沤肥池覆土发酵,产生的有机肥可满足村民自家农业种植需求,在改善乡村环境的同时,减少了村民生产支出。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