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人民医院中医健康养生专栏(5)

时间:2019-07-04 16:5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胃痛不是小毛病,治胃养胃都重要!

胃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病症,很多人都有过胃痛的经历,但常常被大众所忽视。你对胃痛认识多少呢?

胃痛的部位:

中医认为,胃痛又叫胃脘痛部位在胃脘近心窝处即剑突下处。西医认为,胃痛是一个症状,多见于急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胃癌、胃黏膜脱垂、胃下垂、胰腺炎、胆囊炎、胆石症等。

导致胃痛的原因有哪些呢?

中医病因在于下面几个方面:

外邪侵袭、情志所伤、饮食失调、暴饮暴食、生活起居失宜、瘀血停滞等。西医病因在于完善相关检查来明确。

胃痛的伴随症状有哪些?

打嗝、胃胀、恶心呕吐、口干口苦、口臭、反酸、便秘或腹泻等。胃痛需要完善哪些检查?检查包括胃镜、HP等。胃痛需要和哪些疾病鉴别?包括急性心梗、急腹症、肝癌、慢性胆囊炎、胆石症、胆胰肿瘤、慢性胰腺炎等比如:急性心梗以心前区疼痛为主,但是部分患者可能表现为剑突下疼痛,这时就不能忽视哦。

胃痛的中西医治疗

中医将胃痛分为6种证型:

(1)脾胃虚弱/寒证:治法:温中健脾,和胃止痛,方用香砂六君子汤/香附汤加减。

(2)肝胃气滞证:治法:疏肝和胃,理气止痛,方用柴胡疏肝散加减。

(3)脾胃湿热证:治法:清热除湿,理气和中,方用连朴饮加减。

(4)胃阴不足证:治法:养阴益胃,和中止痛,方用益胃汤加减。

(5)胃络瘀阻证:治法:活血通络止痛,方用丹参饮合失笑散加减。

(6)痰湿困脾证:治法:健脾除湿,通络止痛,方用二陈平胃散加减。

胃痛西医治疗

主要针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小编建议当出现胃痛时,要及时到医院完善相关检查明确诊断,并及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胃痛,我们在生活中该怎么去养胃呢?快看人医中医专家刘仁斌主任为你支招,学会下面这5点,轻松远离胃病困扰。

情志方面

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恐慌,焦虑,紧张等情绪。得之坦然,失之淡然,顺其自然,争其必然。

起居方面

1、环境安静、舒适,空气流通。

2、注意保暖,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腹部受凉。

3、注意劳逸结合,饭后一小时适当做轻松运动,以助脾胃消化功能,避免饭后立即剧烈运动。

4、注意保持大便通畅,大便干结者,可清晨或傍晚服用蜂蜜水。

饮食方面

1、饮食清淡、富含营养、易消化(软、烂、熟),少量多餐,每餐可食七分饱。

2、切忌暴饮暴食,忌煎炸、浓茶、咖啡、烟、酒、生冷辛辣调味、肥甘厚味之品。疼痛剧烈伴呕吐者,暂禁食。

用药方面

1、中药宜饭后一小时温服,吗丁啉、莫沙比利等胃动力药宜饭前服用,保护胃黏膜的胃达喜宜饭后两小时嚼服。

2、坚持按疗程规范服药,若有不适,及时到医院就诊。

中医保健养生

1、食疗便方

①、肝胃气滞者:可进食山楂、桃仁、山药、萝卜、生姜等。食疗方:山药粥。

②、肝胃郁热者:可进食疏肝清热的食物,如:栀子、莲子、菊花等。食疗方:菊花饮。

③、脾胃虚弱者:可进食补中健胃的食物,如:鸡蛋、羊肉、瘦猪肉、大枣、桂圆、山药等。食疗方:桂圆羹米粥。

④、胃阴不足者:可进食健脾和胃的食物,如:蛋类、莲子、山药、百合、大枣等,忌油炸食物、羊肉等。食疗方:山药百合莲子粥。

⑤、痰湿困脾者:可进食健脾除湿的食物,如:薏米粥,可加少许生姜。

2、穴位按摩,如揉按内关、足三里等穴,配合适当锻炼,如打太极拳、五禽戏等。

1 2 3 4 5 6 7 8 9 10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