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优秀退役军人”系列报道①梁大朝:构筑亿元级再生资源产业链

时间:2019-07-03 16:2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退役不褪色,转岗立新功。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穿上军装的他们曾把青春热血挥洒在军营;脱下军装后,他们又在新的人生战场建功立业。今起,十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十堰日报》共同推出“优秀退役军人”系列报道,旨在通过讲述优秀退役军人的故事,向全社会展示退役军人风采,营造学习先进、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秦楚网(十堰日报)记者 毛以国

机器轰鸣,荣誉满墙。6月28日,记者走进位于茅箭区东城经济开发区何家沟路3号的十堰市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看到,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熟练地进行废旧金属回收、分选、冲压、打包等作业;董事长办公室内,中国再生资源行业百强企业、十堰市年度文明单位,年度经济人物、市五一劳动奖章、市劳模、市直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琳琅满目。从一名退役军人到产值上亿元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负责人,梁大朝退役不褪色,在沙场之外开辟了新的人生战场,不仅为十堰经济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有力推动了我市环保事业发展。

梁大朝1961年6月出生于郧阳区白桑关镇一个偏僻的山村。1978年参加人民解放军,在青海服役,期间荣立2个三等功。1984年作为伤残军人转业,成为东风公司一名普通工人。工作中,梁大朝秉承军人作风,踏实认真、勤恳敬业,因表现出众多次被评为公司 “先进生产工作者”。

梁大朝从不满足于按部就班的工作状态。善于观察和思考的他在工作中发现,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废钢铁,因无人回收,只能闲置在厂内院子里生锈,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渗漏的废油还对环境产生污染。他思索:将这些废旧物资回收,经过集中处置、分拣,甚至再利用,不失为一条创业的绝佳路径。

目标既定,行动必随。1990年,梁大朝义无反顾放弃了旁人眼中的 “铁饭碗”,带着自己积攒和向亲朋借来的10万多元资金,创办了十堰市东城金属回收有限公司。创业伊始,缺资金、差人手,还因为对行业情况不甚了解,开展业务时经常碰壁。但凭借着军人生涯练就的执着坚韧、务实严谨的优良品质,梁大朝不断化解难题。他骑着自行车跑过业务,开着二手货车送过货,甚至冒着倾盆大雨自己一个人卸货……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堰市东城金属回收有限公司相继与东风公司、鄂钢等企业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并赢得了大批回头客,业务触角延伸到鄂渝陕豫等毗邻地区,企业迅速成长起来。

迈步登高,更上层楼。彼时彼刻,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成为梁大朝思索的又一个问题。恰逢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把鼓励和支持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摆在了重要位置。梁大朝从中看到了巨大商机,不再把眼光局限在简单的金属回收和粗加工方面,而是瞄向了深加工、再利用、做产业的更高目标。

2010年7月,十堰市供销社和十堰市东城金属回收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十堰市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梁大朝担任董事长。这是一家集废钢铁等废旧物资回收、分拣、配送、加工及综合利用于一体的专业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秉持“环境·资源·发展”的经营理念,致力于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目前,公司在08铝冷轧板废料回收加工再利用方面走在行业前列,建成了08铝冲压加工生产线,已研发生产的产品达50多个品种,包括商用车驾驶室门锁、脚踏板、新能源汽车电池加强板、电机芯、空调盖、自行车变档器、防盗门锁扣等汽车零部件及日用家电等产品配件。

同时,公司新建了1个占地100亩的国家级区域性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鄂西北循环经济产业园,拥有年回收处置废旧钢铁等再生资源60万吨以上能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产业园通过推行工厂化管理运营模式,致力于废钢铁回收利用专业化、标准化、清洁化、无害化,使废钢铁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消灭了二次污染,建成了废钢铁循环利用产业链。2018年,十堰市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实现年处置废钢铁10万吨,产值1.6亿元,上缴税收257万元,预计2019年废钢铁年处置量将达12万吨,产值2亿元,上缴税收500万元以上。

心怀感恩,回报社会。在企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梁大朝还热心公益事业和精准扶贫,多年来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超过200万元。企业取得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梁大朝相继被推选为湖北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十堰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十堰市政协委员、十堰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十堰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公司多次荣获 “最守信用企业”等荣誉。

在成绩面前,梁大朝前进的脚步仍然没有停歇。当前,十堰市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继续致力于发展绿色再制造产业,已新建2万平方米车间,准备建设一个行业技术水平领先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基地,发展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再制造产业。同时,在行业“互联网+”发展方面,公司主导的再生资源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也在有条不紊建设中,该平台建成后,不仅将为行业提供再生资源供求信息发布、物流配送、技术支持、行业政策解读、从业人员网上培训、在线回收等信息服务,还将为政府提供行业信息采集、数据参考等服务,最终达到“建一个园区,兴一批产业,净一方水土,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