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男子伙同亲属盗窃价值40万的电缆 5人已被移交起诉

时间:2019-07-03 15:0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邹一丁 报道:男子伙同4名亲戚,在竹山竹溪等地的城乡结合部,大肆盗窃电缆然后高价售卖。5月20日,黄某以及4名亲属被竹山警方抓后。6月底,5人被移交起诉。

4月25日清晨,竹山县居民刘某报案,称其公司存放在竹山县潘口乡等地用于农网改造的电缆被盗,价值20余万元。

刘某是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竹山县供电公司农村电网改造项目的负责人,主要在城区周边的工业园施工。24日下午施工结束后,想到工程即将完成,刘某就没有安排人员值守工地。第二天一早,工人到工地准备清尾后通电测试时,发现部分施工线路被人为割断,导致工程无法按期完成。刘某立即到公安机关报案。

接到报案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勘验,同时调取案发地周边监控视频进行查阅。与此同时,竹山县临近的房县、竹溪县也发生了同样的警情。经过分析研判,警方发现3个地方所发案件作案手法高度相似,基本确定是同一团伙人员作案。

经过近20天的缜密侦查,5月20日,办案民警在竹山县溢水镇将犯罪嫌疑人黄某等4人抓获。经审讯,黄某等人对盗窃电力设施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并交代了伙同其他4人利用夜色掩护,驾车在房县、竹山县和竹溪县盗窃电力设施的作案事实。经鉴定,黄某等人盗窃的电力设施涉案价值达40余万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起案件中抓获的5名犯罪嫌疑人都是亲戚或者朋友关系,但平时联系不多。每次作案前,犯罪嫌疑人黄某都会带着一个或两个人外出进行“踩点”,他们将主要目标集中在城乡接合部、工业园区、新建工地等可能存放有大量电力设施的地方。“踩点”结束后,他们电话邀约其他人驾车携带手动液压钳,利用夜色的掩护,对供电公司正在进行施工的电缆等材料进行拆分。虽然这样做风险很大,但面对盗窃电力设施所带来的高额利益,他们仍然选择铤而走险。

警方在此提示,电力的广泛应用改善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电力设施需要广大群众共同爱护。如遇到电线等电力设施被损坏,要及时拨打供电部门服务电话,不要私自上前查看或者处理;遇到掉落的电线,一定要注意、小心避让,避免接触以防发生危险,一旦发现电力设施受损,要及时联系民警或相关部门处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