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沙河乡党委书记李伟 :抓党建 兴产业 拔穷根

时间:2019-07-02 09:0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伟(左二)入户走访贫困户。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邓丽君 毛俊杰 报道:沙河乡位于房县东北角,山高路远,过去只有一条通乡公路,发展十分落后。近年来,沙河乡党委书记李伟率领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硕果累累,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打造脱贫攻坚“主力军”

沙河乡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联系“第一主体”和“第一要务”的桥梁和纽带。该乡借助2018年村“两委”换届的契机,打造一支敢打敢拼的干部队伍,全面优化村干部结构,全乡村党支部书记调整面达到60%,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24%,14名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狠抓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三个同责”,统筹帮扶力量,建立月督查通报、季述职评议、年末约谈工作机制,集聚全乡扶贫力量,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先后组织扶贫政策解读等各类培训活动20余场次,培训党员干部1600余人次;组织村干部前往郧阳区杨溪铺镇观摩学习食用菌产业园建设经验,为该乡香菇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培养产业扶贫“带头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加快沙河乡产业发展,李伟牵头引进浙江籍食用菌产业专家杨火勤,创办勤发富食用菌合作社。在合作社的带动引领和技术支持下,食用菌产业成为沙河乡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两年间全乡食用菌产量从几十万袋增长到600万袋,走上了规模化发展道路。截至目前,该乡建成食用菌产业园区14个,食用菌大棚500余个,发展冬菇500万袋,夏菇100万袋,带动1000余户贫困户发展食用菌产业,食用菌产业年收益达2400万元。

在发展食用菌产业的同时,该乡兼顾发展烟叶、畜牧、中药材等产业,在稳定发展2500亩烟叶、1000头肉牛、3000亩中药材的基础上,发展山羊、梅花鹿、茶叶、银杏、胭脂米等产业,培植产业大户百余户,连接贫困户1000多户。

搭建党员群众“连心桥”

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百日提升”活动中,李伟牵头起草责任清单、工作清单和问题清单,着力整改村务公开公示不规范、不经常等突出问题,全乡信访发生率持续降低。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李伟带头坚持常态化入户走访,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困难。通过户户走到,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大幅提升。对待群众信访工作,李伟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制度,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倾听群众诉求,现场解答群众疑问,及时解决群众困难,得到了一致好评。

心近了,事好办。近年来,沙河乡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先后实施通村水泥路硬化、农业综合开发、7000余平方米人行道踩板更换、集镇河道治理等项目,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目前,该乡鹰咀石、卢家坪、白沙河3个重点贫困村已脱贫出列。随着脱贫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沙河乡距离整体脱贫越来越近了。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