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全国自强模范”成江系列征文(一)相知三十载 成江激励我矢志助残事业

时间:2019-07-02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卢武盘

今年,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期间,欣闻挚友成江京城载誉归来,我不胜喜悦。“全国自强模范”,当之无愧呵!

往事历历在目。40后的我,60后的他,忘年之谊近三十载。上世纪90年代初,市残联、东汽残联相继成立。我有幸身为主席团成员先后两届分别出席了十堰市和东汽残联大会。在此期间,我与成江一见如故。

往事不堪回首。1985年秋,我在车间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因工导致截瘫。1988年秋,我从河南洛阳白马寺康疗归来,企业安排我在纪委工作,我以车代步开启了新的人生。

工作之余,我干起了“第二职业”,率先在企业内成立了残疾人协会。随后,我倡导在企业内集体经济扶持下开办福利工厂(拟名“福鑫公司”),安置职工残疾子女就业。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市民政局、市残联、东汽残联的首肯和支持。特别令我难忘的是,当年的成江,作为一名社会青年,对我在企业内利用政策组织残疾人自立自强很感兴趣。他多次到厂区与我促膝恳谈,帮我出谋划策,我至今心存感激。

斗转星移。1995年,我退休了。那时,正是成江与残友抱团取暖、奋发有为之日。仰视成江,自叹弗如。

2017年春,市肢协换届,成江再次高票当选为市肢协主席。他的“感谢、 感动、感恩”的“三感”就职演讲犹在耳畔。当时,我虽年近古稀,但江不遗老。为激扬我的人生风帆,成江力荐我担任了本届肢协副主席,我深感重情难却,重任在肩。

我曾陪同成江为发展残障事业考察过红色教育基地——茅塔乡;为精准扶残,走进白浪民营寄养院给重度残障人纪长英夫妇送温暖;为破解残障人医养结合难题,驱车襄阳拜访当地民营企业家王勇、吕华夫妇,实地参观考察。成江专程接我到太和医院“希望之家”探视脊髓损伤病友,捐款帮扶重症患者黄玉芬女士……

成江带我重返群体,重拾旧情,重见佳景。我情不自禁,当歌一曲:同在蓝天下,共居地球村。胸怀“中国梦”,拼搏向前进!

我与成江相逢相识相知,得一知己,大莫幸焉。我眼中的成江,强者,智者;善人,贵人。我向他学习、致敬!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