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桑蚕种养走新路 小桑蚕“吐出”大产业

时间:2019-07-01 08:5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郧阳区城关镇响耳河村桑葚基地里,农技专家向村民传授桑树嫁接技术。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秦秋红 报道:眼下正是春蚕养殖丰收期。日前,在郧阳区城关镇响耳河村金丝缘种植专业合作社里,桑蚕养殖专家常志军正在对农户们进行科学除蚕沙技术培训。这是该区今年组织的第三次大规模桑蚕产业技术培训。

据了解,十堰市金丝缘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郧阳区城关镇响耳河村流转土地100余亩,主要发展桑蚕养殖及桑果采摘,吸纳周边10余户贫困户务工增收。今年合作社共养桑蚕种子12张,预计每张种子可增收1700元。近年来,郧阳区多元化发展桑蚕产业,在巩固原有蚕桑种植基地的基础上,又陆续发展上千亩果桑基地和生态桑基地,不断提升桑蚕产业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加强设施建设。本着相对集中、规模发展、突出特色的原则,该区狠抓蚕桑产业规划和标准化基地建设工作。以专用蚕房养蚕、小蚕共育、省力化蚕台应用和方格蔟营茧为重点,加强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应用。目前,全区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养蚕活动板房15座近6000平方米,年推广使用方格蔟约1万片,小蚕共育率和方格蔟使用率普遍提升。省力化养蚕台、切桑机、升温补湿器等省力化养蚕设施应用范围也逐步增大,蚕茧产量和质量均有明显提高。

村民在金丝缘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学习科学除蚕沙技术。

加大扶持力度。该区结合桑蚕产业发展实际制定了 《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对养蚕大户和桑蚕合作社从基地建设、桑苗种植、蚕房布置、蚕茧收烘等方面按照一定标准给予资金扶持,并定期开展桑蚕产业技术培训,促使桑蚕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发展。

创新发展方式。该区在巩固发展好原有蚕桑基地的同时,积极探索出农户种桑、专业合作社和养蚕大户收购的养蚕新模式。农户负责桑园管护,将桑叶出售给养蚕大户或桑蚕合作社,既保证了桑园种植户的收益,又为养蚕大户或合作社实现规模化养蚕提供保障。该模式合理利用了桑树资源和有限劳动力,有效消除了挖桑毁园、放弃养蚕的现象。

做好农旅结合。发挥资源优势,做好乡村旅游与农业采摘相结合文章,推动全区桑蚕产业由单一种桑养蚕经济向桑葚采摘、休闲农业等多元化产业链延伸。目前,该区已在城关、茶店、南化塘等乡镇发展不同品种桑葚采摘园1000亩,引导发展桑葚酒、桑叶茶、桑果干、有机饲料等深加工产品和特色养殖业,成立桑蚕产业合作社5家,带动800余户贫困户在产业基地务工,实现人均增收1万余元,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以绿化环境、保持水土等生态环境建设为目标,利用消落地发展生态桑实验基地。在发展桑蚕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保健食品加工业和旅游观光业,努力从传统桑蚕生产向现代多元化生产转型,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郧阳区经信商务科技局党组成员、茧丝绸办主任鲍喜惠说。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