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推行语音劝离违停 一年减少人为交通拥堵2万余起

时间:2019-06-30 09:16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十堰推行语音劝离违停,一年减少人为交通拥堵2万余起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关前裕 通讯员吴涛 朱方正 熊伟)6月25日,市民王先生准备到十堰市邮电街买手机充电器。考虑到花费时间不多,他便将车停在邮电街路边。谁知,刚走进一家手机零售店不到一分钟,就接到了一个号码为0719-8600123的电话,称其机动车在该路段违法停放,请立即驶离,否则将进行处罚。他随后立即将车开走,经事后查询,这次违停小王没有领到罚单。 

这是十堰公安交警部门在湖北省率先推出的智能违停语音劝离服务。接到电话的司机3分钟内如果将车辆开走,将免受处罚。

“我平时非常遵守交通法规,第一次接到这样的电话,一开始还以为是诈骗电话,但将车开走后,反而觉得这个提醒电话非常及时。”小王说,“发现违章先善意提醒,比直接拍照进行处罚,更容易让人接受。这种服务性更强、更温情。”

十堰,是一座因车而建因车而兴的的汽车城,十堰机动车数量飞速增长,交通拥堵日益显著,为破解这一难题,十堰市公安交管局成立科技小组,依托智能交通系统,研发违停语音自动劝离系统,逐步在城区多个违停致堵路段安装智能“电子眼”违停自动抓拍设备,智能“电子眼”发现识别违停车辆后,对违停车辆自动拨打劝离电话,3分钟内驶离的不予处罚,由以往的即贴即罚向先劝后罚的人性化执法转变。

目前十堰城区共有289处专门抓拍违法停车的智能“电子眼”,据统计,从2015年12月28日以来,十堰城区平均每天拨打违停劝离语音电话达4500起,劝离效果明显,禁停路段车辆停靠的违法数量下降幅度达65%。仅2018年以来,就通过语音提醒系统提醒驶离94.6万余人次,发送违停语音劝离服务通知 11.1万余起,有效减少路口人为交通拥堵2万余起。创新“违停语音劝离服务”改变了交通违停即贴单罚款的传统思维,一年内劝离违章停车达100万起,既顺畅了城市交通,还避免了近亿元违停罚款的产生,实现了交通拥堵大幅下降、群众满意大幅提升的双丰收,赢得了群众“人性化执法”的赞誉。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