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同学河边洗手不慎落水 郧阳15岁少年跳河救人英勇牺牲

时间:2019-06-28 09:2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他是一个积极上进、英俊帅气的孩子,对待长辈很有礼貌;他懂事听话、孝顺父母,所有亲友都很喜欢他……”6月27日,市公安局郧阳区分局家属院内,提起15岁少年李一,亲人和邻居们赞不绝口。

然而,这样的优秀少年却永远地离开了:几日前,为救一名落水的同学,15岁的李一奋不顾身跳河救人。在其他同学的帮助下,落水的同学得救了,李一却再也没有醒来。

事发现场:

同学落水,他奋不顾身施救

李一是郧阳区城关镇一名初三学生。6月23日是中考后第一天,当天下午3时许,李一和8名同班同学想放松一下,便相约来到城关镇堰河村六组游玩。玩了大约两个小时,女同学小佳(化名)独自到河边洗手。正当大家有说有笑、各自玩得起劲儿时,小佳脚下一滑,跌入河潭。

看到不停挣扎、即将沉底的小佳,李一赶紧过去蹲在地上、侧着身子想伸手拉她,可试了几次均未成功。

来不及脱衣服,李一纵身一跃跳进河里。

锅底潭、流沙……看似平静的河湾暗藏的凶险,远超李一的想象。一心想着救人的李一,顾不上自己不会游泳。跳进水里后刚碰到小佳,身高1.75米的他也很快被河水淹没。

“水看起来不深,但我一掉下去,水就瞬间淹过鼻子了……”6月25日下午,小佳带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她流着泪说,看到她和李一先后落水,其他同学纷纷寻找木棍施救,但试了几次,均因木棍太短而失败。最终,是一名同学拉着另一名同学,再伸出木棍,自己在慌乱中抓住木棍才得救。因为呛了很多水,上岸后小佳身体也十分虚弱。

小佳得救了,李一却被河水吞噬,渐渐没了动静。

李一父母:

儿子走了,为他心痛也骄傲

6月23日下午6点,到了晚饭时间。李一的母亲赵延霞做了儿子最爱吃的西红柿炒鸡蛋、土豆丝、红烧鱼,准备犒劳一下辛苦备考的儿子。令她疑惑的是,从来都是按时回家的李一,那天却没有回来,电话也打不通。

“下午6点23分,市公安局郧阳区分局城关派出所一名民警打来电话,说我儿子出了点事。当时我心想,儿子那么听话,也不可能打架,怎么会惊动民警呢?后来民警说儿子在河边出的事,我心里顿时‘咯噔’一下……”回想当时的一幕,赵延霞泣不成声。

不敢多想,赵延霞和丈夫李正国开车一路飞驰,赶到堰河村6组一处名叫“大石崖”的地方。

“我们到达现场时,民警、消防员、120医护人员都在。还没有看到心爱的儿子,现场气氛、不祥的预感几乎将我们击倒……”提起儿子,李正国哽咽着说,儿子走了,心里感觉空荡荡的,“我非常心痛,但儿子救人是大义之举,我也为儿子骄傲。”

据介绍,今年63岁的李正国3年前从市公安局郧阳区分局交警大队退休。在李正国夫妻印象里,李一聪明、懂事、孝顺。

“李一爱看武侠小说,爱打抱不平。生活中,他非常关心我的身体,有时候我在外办事,等回来时孩子会主动给我倒水喝。”李正国至今记得,自己过60岁生日时,年仅12岁的李一邀请亲友做客,给了他一个惊喜。

赵延霞近段时间腿疾犯了,细心的李一每天不仅拉着妈妈嘘寒问暖、端茶递水,还定时帮妈妈贴药膏。临睡前,他还不忘嘱咐:“妈妈,您如果想喝水,一定要叫我。”

这几天,经常从梦中惊醒的赵延霞多么希望儿子的去世是一场噩梦,但醒来看到儿子的卧室依旧空荡荡的,她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流……

获救同学:

“叔叔阿姨,今后我就是你们的孩子”

“叔叔阿姨,对不起。李一是因为我才走的。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孩子,我会照顾你们的……”6月25日上午,小佳来到李正国夫妇的家里,看到李一的遗物,伤心地说。

“李一聪明阳光、待人热情、乐于助人,经常省下零花钱帮助困难同学。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他。”李一的班主任柯昌勇说,他听到李一出事的消息后非常震惊、悲痛。生死关头,李一舍己救人、见义勇为,展现出当代中学生的良好风貌,作为老师,他为有这样的学生而骄傲自豪。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