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小区安装仰拍探头引热议 市民纷纷点赞 希望全市推广

时间:2019-06-26 10:0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徐国文 报道:25日,《十堰晚报》和十堰晚报微信分别以《安装仰拍探头,专治高空抛物,我市一小区这种做法不错》、《十堰一小区装了6个摄像头,全部朝天!居民:干得漂亮》为题,报道了东岳路鱼郡小区物业公司为防止居民高空抛物,在小区内安装仰拍摄像头一事。对于这种做法,市民纷纷点赞留言,更有市民希望能在全市小区推广。

为防止高空抛物,物业自掏腰包装仰拍探头

据了解,鱼郡小区仰拍摄像头安装于2017年7月,共6个,分别位于小区4栋高层建筑周围,摄像头的镜头全部对着高层建筑的主体,任何物体从空中掉下来都可以拍到。自从安装仰拍摄像头后,该小区高空抛物事件就极少发生,而且摄像头安装在特定的角度,居民也不用担心隐私被拍到。

据鱼郡小区物业公司工程部经理孟积平介绍,鱼郡小区自2012年交付使用后,迎来装修旺季,有装修工人将石膏板、啤酒瓶等杂物从高空扔下,对小区居民和路过市民生命安全造成威胁。为了保障小区居民生命安全,小区物业公司自掏腰包采购安装了一批摄像头,其中就包括6个仰拍摄像头。

网友纷纷点赞留言,希望在全市推广

网友@猛哥:政府部门应该统一要求必须安装,从而杜绝高空抛物。

网友@雲淡風清:这个办法很好,值得各小区借鉴。

网友@缘:高空坠物高空抛物给市民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并且维权困难,仰拍摄像头解决了问题,更加希望住高层的居民文明居住、改掉向外扔东西的坏习惯,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网友@风和日丽:好,希望所有小区都装上仰拍摄像头,这样能有效遏制高空抛物,一旦出了什么事也能清楚地知道是哪家住户,给这样的物业点赞。

网友@健康是福:值得在全市小区推广。

网友@千杯不醉:希望我家小区也能早日装上这样的摄像头。

网友@木木:这一好做法应该像建设智慧小区一样推广,建设十堰的安全小区。

通过评论不难看出,市民在对鱼郡小区安装仰拍摄像头防止高空抛物的做法表示赞扬和肯定的同时,也表达了对高空抛物事件的深恶痛绝。

高空抛物时有发生,找到肇事者的概率极低

记者统计发现,近期,我市发生多起高空抛物事件,造成多人不同程度受伤。遗憾的是,由于小区监控探头都未对着高层楼房,伤者及小区物业公司都没有找到高空抛物的肇事者。

5月20日,家住万达华府16号楼2单元19层的业主张女士(化姓)出门时被小区高空掉落的瓷砖砸到头部,当场血流不止。经过医院紧急治疗,张女士脱离生命危险,医生初步诊断为头皮裂伤、颈部软组织挫伤。

5月23日,擂鼓台春华新苑小区居民袁女士的母亲带孩子在水云间城市花园小区门口玩耍时,被高空掉落的一只棉鞋砸中左臂,导致左臂软组织挫伤。

6月9日,大洋五洲商铺门口数分钟内有人从高空抛下3件物品,分别为运动鞋、酒瓶、行李袋,酒瓶差点砸到站在商铺外的杨先生(化姓)。

上述案例都没有找到肇事者。

由于我市大多数居民小区目前都未安装仰拍摄像头,一旦发生高空抛物事件,很难找到肇事者。《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也就是说,一旦发生高空抛物事件伤人,又找不到肇事者,全体业主都要为伤人事件买单。为此,没有高空抛物的业主心里难免不平衡,对物业公司来说也是不小的麻烦。因此,在小区内安装仰拍摄像头很有必要。

针对小区安装摄像头一事,记者咨询了茅箭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公安机关鼓励小区安装监控探头,同时建议物业公司在增加或安装监控探头时向社区民警报备,在社区民警的指导下安装,确保监控探头充分发挥作用。

网友留言截图。

高空抛物原因多种多样,人防技防双管齐下方能解决

记者调查发现,高空抛物的原因多种多样,既有不满楼下吵闹扔东西的、也有小孩玩耍时扔东西的。

4月14日,春华嘉苑小区5号楼居民邱女士走到小区车库门口时,一块砖头从高空掉下砸在她身边,将4号楼2楼一业主家的雨棚砸坏。记者采访物业公司了解到,这块砖头是28楼一居民家小孩扔的。

记者了解到,4月5日,该小区6号楼也有一名小孩将垃圾从10楼扔下,造成6号楼2楼一居民家玻璃碎裂,万幸的是无人受伤。

此外,6月19日,三堰小香莲饭店门口掉落一个啤酒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告诉记者,丢弃啤酒瓶的是小香莲楼上的业主,但事出有因。“小香莲经常营业到凌晨两三点,汽车发动机声、人的吵闹声让居民完全不能入睡,社区多次上门协调,但效果不明显。”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专家表示,防止高空抛物除了加强技防措施外,家长、社区及相关单位也要加强宣传引导,如小孩不懂事、饭店夜晚扰民等行为就不是技防措施可以解决的,只有人防、技防双管齐下,才能有效防止发生高空抛物。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