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扶贫典型人物黑皤:群众认可才是真扶贫

时间:2019-06-25 09:3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通讯员 曹晓露

丹江口市水利和湖泊局干部黑皤从担任丹江口市六里坪镇杨家川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以来,牢记责任,团结村“两委”干部,帮助驻点村改善基础设施、发展致富产业,用真情和汗水赢得了全村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

近日,笔者来到杨家川村看到,该村八组通村公路旁的一块空地上,黑皤和当地群众一起忙着种植油茶苗。黑皤告诉笔者,这块地是丹江口市水利和湖泊局驻村工作队今年帮助杨家川村发展的油茶基地之一。根据测算,等油茶挂果进入丰产期以后,每亩收入将在3000元左右。工作队计划用3到5年时间在全村发展油茶基地300至500亩,力争把油茶产业发展为杨家川村的主导产业之一。

来到杨家川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后,黑皤便与村“两委”一起走访调研、论证,决定利用该村离集镇、十堰城区较近的地理位置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生态旅游,带动全村脱贫致富。在黑皤以及杨家川村“两委”的带领下,杨家川村先后发展银杏、桃树、油茶4万余株,并成立一个专业合作社,为夯实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基础。

在日常工作中,黑皤和扶贫工作队不折不扣落实“户户走到、足印农家”要求。通过走访,工作队发现村里还有部分群众吃不上自来水。黑皤主动与单位协调,先后帮助杨家川村铺设自来水主管道4.5公里,完成二至七组自来水安装入户。投资20万元,启动了八组大水井工程,让杨家川村村民全部吃上了放心的自来水。

张海锋是黑皤的包保户,身体不太好,夫妻俩常年在家务农,生活十分困难。在上门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黑皤不仅主动帮张海锋夫妇申请了低保,还积极为张海锋联系在附近企业务工,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

在黑皤和全体驻村工作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杨家川村目前已脱贫154户460人,剩余的6户32人也将在今年全部脱贫。黑皤先后被丹江口市、十堰市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黑皤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驻点村干群的一致认可。杨家川村党支部书记孙维华说:“工作队与村干部在黑皤书记的带领下,学习扶贫政策,户户走到、化解矛盾,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全村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面对成绩,黑皤说,他只是做了一名扶贫工作队员应该做的事情。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努力,推动杨家川村发展,改善村里人居环境,建立产业发展的带动机制,增加村民收入,让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