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争当文明使者 我为十堰代言353】

优秀援疆干部、市中医医院医生张涛:积极参加义诊 传播文明知识

时间:2019-06-25 09:5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徐国文 

张涛(左)为居民义诊。

人物档案

张涛,男,1980年出生于郧阳区(原郧县)白桑关镇中医世家,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现为十堰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副主任医师。从医14年来,他每一年都积极参加各种义诊活动,为社区居民、福利院老人送去健康,为幼儿园小朋友送去知识。2014年至2017年援疆期间,被援疆前方总指挥部评为优秀援疆干部、优秀先进工作者,荣立兵团二等功,他的援疆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创文感言

当前,我市正处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关键年,作为一名医生,在工作中,我希望用自己所学,最大限度地帮助患者解除病痛;在生活中,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同样会用自己所学,为群众送去健康和知识,并引导每一位市民摒弃不文明行为,争当文明十堰人。

援疆期间,他把为患者解除病痛放在首位

2015年,正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兵团医院工作的张涛,突然接到一通电话:“爸爸,爷爷住院了,我好想你,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是8岁的女儿悦悦打来的,这时他才知道自己60多岁的父亲因为高血压、冠心病住院了。

考虑到父亲生病住院,张涛打算请几天假回十堰看望,可一位患者让他打消了这个念头。原来,新疆博乐市的任大姐患腰椎间盘突出症多年,严重时腰疼腿麻到走路都困难,在朋友的建议下,专程来找张涛治疗。经过张涛一段时间的治疗,任大姐已经能够下地挪步,此时如果中断治疗,有可能功亏一篑。

无奈,张涛打电话托付亲戚朋友帮忙照顾生病的老父亲,他自己则留下来坚持为任大姐做康复治疗直到治愈。

“当时看张涛哽咽着和他父亲、闺女通电话,作为同事,我们心里也不是滋味。”同张涛一起援疆的医生说。

出院时,病情得到控制的任大姐将一面锦旗送到张涛手上,以示感谢。

张涛说,作为一名援疆医生,他代表的是十堰这座文明的城市,必须把为患者解除病痛放在首位,展现出十堰人民的风采。

志愿服务,连续14年参加义诊

“大爷,您血压有点高,最近是不是又没按时服降压药?这样可不行。”“大妈,你要多出去走动走动,不能老呆在家里不出门。”这是前不久张涛到三堰燕林小区开展义诊的一幕。张涛告诉记者,参加工作14年来,无论是在十堰或者援疆期间,他都积极参加单位组织或自己自发开展的义诊活动,帮助居民解决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健康问题。

除了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助居民解除病痛,张涛还是市中医医院“常青藤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只要有需要,他就穿上志愿者马甲,到街头巷尾开展文明劝导、打扫卫生等公益活动。此外,他还到幼儿园为小朋友义务传授健康知识。

工作中,每当遇到家庭较为贫困的患者,能免掉的费用张涛都尽量帮患者免掉,能垫付的尽量帮忙垫付。

今年62岁的王大爷是竹溪人,去年因病入住市中医医院,由于老人的孩子忙于上班,没时间送饭,老人行动又不是很方便,张涛主动帮老人买饭打饭,直至老人出院。

“他这个人就是这样,对患者像家人一样。”记者从张涛的同事和患者处了解到,张涛对每一位患者都无微不至地治疗照顾,一旦发现患者有什么不舒服或烦心事,都竭尽全力去帮助。为此,同事们都非常钦佩张涛。

一家三口争做文明有礼十堰人

张涛的妻子是小学教师,女儿在上小学。张涛除了自己积极参与创文,还让妻子多给学生和学生家长传授文明知识,提升大家文明素养。“我作为一名教师,肯定会这样教育我的学生。”张涛的妻子说。

“在公交车上有人给你让座,要记得礼貌地说‘谢谢’,回家路上不要闯红灯,有同学遇到困难要及时伸出援手……”对于孩子的教育,张涛也是如此。他告诉记者,孩子正处于最好塑造的阶段,要在这个时候将文明的、正面的知识教给她,这样对她以后有很大好处。

“文明与十堰每一个市民都息息相关,我有义务将文明传播到十堰每个角落。”张涛说,今后他要把本职工作和志愿者精神相结合,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引导,为患者解除病痛,同时最大限度拓宽文明知识覆盖面和覆盖力度,引导广大市民践行文明行为,争做文明有礼十堰人。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