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解决垃圾分类“先行一公里”,打造农村垃圾分类“竹溪模式”!

时间:2019-06-21 10:41    来源:微竹溪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解决垃圾分类“先行一公里”,打造农村垃圾分类“竹溪模式”!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必须解决农村垃圾处理这个难题

过去农村生活垃圾乱丢乱扔,“污水靠雨冲,垃圾靠风刮” 现象普遍存在。今年4月开始,我县通过去外地考察学习,迅速制定了《竹溪县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并确定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镇村,目前我县正走在生活垃圾分类前行一公里的路上。时下竹溪县兵营镇四条沟村正如火如荼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工作,农村生活垃圾随处乱倒的方式将会成为过去式,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将会大幅度提升。 

新建垃圾分类沤肥池,农村垃圾变废为宝

6月17日上午,随着大型机器的轰鸣声,兵营镇四条沟村废弃土墙房轰然倒下,这是我县在兵营镇四条沟村拆除农户废弃土墙危房,新建垃圾沤肥池,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工作的一个缩影。据悉,该村将各种作物茎秆、菜叶、绿肥、杂草、植物枯叶、有机生活垃圾等混合堆放在沤肥池发酵,产生的肥料一定程度上满足村民自家种植的需求,取代化学肥料的地位,新建的农村垃圾分类沤肥池将给村民带来实惠,将成为人居环境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投放垃圾分类桶,村民参与积极性高

如今村民主动加入到农村垃圾日产日清和垃圾分类的队伍中,镇村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同时,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和有害垃圾回收试点工作,提倡生活垃圾“干湿分离”。县垃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投放垃圾分类桶,是一件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村民很容易接受,也更乐意参与其中。”他还表示,目前我县农村垃圾分类的模式已初步形成,争取到2019年在农村地区的推广率达到30%以上。

据悉,竹溪县今年计划累计投入2000万元用于农村环卫设施设备,在环卫保洁人员报酬、环卫保洁装备购置以及设施设备更新维护上加大了力度,目前已逐步取消农村暴露的敞口垃圾池,同时新添置200余辆密闭式垃圾收集车以及增添4000余个垃圾分类桶和其它环卫设施。

竹溪县垃圾分类宣传棚亭建设模型图

宣传棚亭亮相农村多地,指导村民初识垃圾分类工作

为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氛围,进一步增强村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近日,一座座设计精美的垃圾分类宣传亭在四条沟村正准备陆续安装,为兵营镇四条沟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网络配图

棚亭内的宣传栏上写有“垃圾分类知识”的相关内容,鼓励村民进行垃圾分类,提升村民宣传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