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九线建设:适应现代化谋求新发展

时间:2019-06-21 10:1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手持机对重保件进行实时信息采集。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刘鸿飞 付琼 报道: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九线于2018年6月12日开始动工建设,投资9000多万元,是为东风公司总装厂 (43厂)关闭整体退出而规划的一条年产可达4.5万辆的新线。今年1月2日,装配九线开始试生产,到6月3日,装配三线车间甲工段170多名职工正式进入装配九线,实现单班生产。

每天早上7点,住在张湾区的张勇都会早早等在班车停靠点,等待班车赶往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西坪工厂九线上班。张勇是九线四班班长,从2019年1月份开始,他所在的班组率先从张湾厂区老三线转到九线。目前,九线处于磨合期,张勇和同事们正在熟悉九线工艺。

“这是一条更高效、更智能、更强大的生产线。”张勇说,随着对九线的日益了解,他们对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的未来也充满期待。

张勇所说的九线是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为满足未来发展需求在西坪工厂新建的生产线。它的建成投产加速了新工厂能力提升,将满足东风商用车未来产品及制造工艺升级需求。它的建设与以往的生产线有哪些不同?

走进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西坪工厂,生产线上一片忙碌。穿过八线来到九线,直观上看九线并没有明显的不同之处,500米大 “U”型设计将八线包围其中。

“它的不同之处体现在细节上。”车辆工厂FAIP项目总装负责人郑毅介绍。

首先在布局上,装配九线吸收了沃尔沃的生产线布局,如将物流从卸货、配送、分装、上线环节进行流式布局,效率更优。在质量上,采取本质化质量保证手段,除采用电动定扭工具、抽真空定量加注等设备外,还通过重保件实时采集等系统,对安装过程进行有效防错。

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九线。

生产线关键工位上的显示屏看上去格外上档次。九线车间主任王海勇介绍,以前的生产线都是在线头、线尾有LED显示屏,显示屏只能了解到当天生产情况。现在九线关键工位上的显示屏可以时时跟进装配过程中零部件的上线情况。随着系统的日益完善,未来显示屏还具备呼叫功能,工序上出现什么问题,都会在屏幕上显示。

不仅如此,笔者看到,装配线上的员工手上还配有“手机”。只见装配零件时,员工会对着零部件上的条形码先进行扫描,然后再进行安装操作。事实上,员工们手上的 “手机”学名叫手持机,带有作业指示功能,装什么零件、采用何种工具、达到什么扭矩要求、调整内容等都会有信息提示,在此前,这些信息提示都是通过纸质载体来完成。

九线上除了现场忙碌的员工,还有满场跑的AGV小车。 “感觉九线AGV多了很多台?” “是的,现在在两点间物流区域都安置了AGV。”郑毅介绍,装配九线大量增加AGV分装车,仅分装区就有16台,减少了运输环节的岗位,还方便后期对线路进行调整。

据了解,后期,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将会把车辆工厂老厂区搬迁至西坪园区,在西坪联合工厂园区建设新的车架辊型线、车架涂装线、车架装配线、整车装配线、零部件存储及相关辅助设施,将西坪工厂建设成为一个16万辆以上规模的包括车架、总装、零部件仓储在内的完整的生产单元,承担东风商用车重卡的生产业务。

根据项目进展,预计在6月24日,装配三车间全体职工搬迁至装配九线开设双班生产,装配三线关停。同时,仓储中心进行切换;9月底,车架装配涂装一、二线具备双班生产条件,辊压车间试生产,检测区及装配十线辅助办公楼启用;12月底,装配十线及车架装配三线试生产、装配一线单班转移、客车厂区办公楼启用;2020年4月底,装配十线及车架装配三线、装配一线将关停。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