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女子膀胱膨出一年不好意思就医患抑郁 太和小网片帮其找回自信

时间:2019-06-21 09:5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鲍欢 见习记者 朱小沐

这一年来,徐女士经常感到阴道口会冒出一个鸭蛋大的“球球”,偶尔还漏尿,这令她十分尴尬,可又不好意思去医院,乐观开朗的她因此患上了轻度抑郁症。前段时间,在家人的鼓励下,徐女士来到太和医院泌尿外科咨询,原来是膀胱膨出。

女子盆腔器官脱垂不敢言

徐女士今年50岁,是郧西人,一年前发现外阴部有一个包块,但是一直没怎么在意,后来症状逐渐加重,行走和站立时更明显,这让徐女士有时不得不在大街上、聚会时等公众场合用手悄悄塞回异物,这样的举动常常使她感到非常尴尬。

为了避免尴尬,徐女士开始减少出门和会友的时间,在家也是处于经常躺着的状态,因为躺着异物感就能短暂消失。但由于长时间不出门,与亲友也少有联系,徐女士变得越来越孤僻,还经常跟家里人大发脾气。今年6月,在家人劝说下,徐女士到太和医院泌尿外科就诊。在检查时,太和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生杨二江发现,徐女士膀胱已在她阴道口“摇摇欲坠”,被确诊为盆腔器官脱垂。

杨二江介绍,各种原因导致盆底支持组织力量薄弱,造成盆腔器官下降移位引发器官位置及功能异常。以外阴部肿块脱出为主要症状,伴随或不伴有排尿、排便异常、外阴部出血、炎症等,不等程度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这类疾病随着年龄增长而加重,属于年龄依赖性、退化性疾病,尤其女性在绝经后,症状会持续。

小网片重建子宫盆底组织架构

太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姚启盛告诉记者,由于生育、衰老等各种原因,大龄妇女的盆底肌肉力量减弱、结缔组织松弛,盆腔内部器官位置下移,便发生脱垂现象。

随着人口老龄化,发病率在逐步提高。长期未经医治的中重度子宫、阴道脱垂患者易发生尿频、尿急、排尿困难、大便困难、反复尿路感染、脱垂处糜烂出血等并发症,严重者出现肾积水,导致肾功能损害。

姚启盛介绍,太和医院目前采取盆底重建手术帮助患者解除困扰。手术通过补小网片对盆底松弛的组织进行悬吊、修补,重建子宫盆底组织架构,伤口仅5厘米左右,创伤小、复发率极低。

至今为止,太和医院泌尿外科已利用这项技术成功为多名患者治愈了盆腔器官脱垂,并得到了满意的效果。

盆腔脏器脱垂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姚启盛表示,对于盆腔器官脱垂来说,预防远远大于治疗,平时能加强锻炼、积极预防,就能从很大程度上减少此病的发生。

对于年轻女性而言,要做好计划生育,避免多产;加强孕期产褥期保健,定期做产前检查,孕期注意保护,尤其怀孕晚期,应适当休息,不要参加过重的体力劳动。用新方法接生,及时处理滞产、难产,减少盆底损伤;产后注意休息,增加营养,做产后体操,做腹肌和提肛肌收缩锻炼。早下床活动,但不宜做过多过重的体力劳动,也应避免久站、久坐、久蹲。

对中老年女性来说,从中年开始做盆底肌锻炼,及时治疗便秘、慢性咳嗽,适当控制体重,应尽量减少提重物和增加腹压的锻炼项目。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