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共筑市民“安居梦”

——写在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我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发展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之际

时间:2019-06-21 09:5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通讯员 周书安 黄克伟 李亮

住房是民生之要,住有所居方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5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对2017年以来我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发展和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实地察看8个商住楼项目,与3个区级政府、21个市直部门、14个房产企业和部分小区业主代表进行座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情况,积极推动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和管理工作健康发展。

发展很快 变化很大

从“你一间,我一间,筒子楼里冒黑烟”,到“小高层,电梯房,城乡广厦千万间”,改革开放40年来,城市生活不断提档升级,居民的住房获得感明显提升。

近年来,我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开发、交易规模保持较高水平,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目前,中心城区共有各类房地产开发企业123家,中介机构44家,物业公司310家。2018年,城区房地产开发投资51.1亿元,同比增长17.7%。

房地产的开发有力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明显增强,居民居住水平不断提高,人均居住面积稳步增长,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近39平方米。2018年,主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93.56平方公里。

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位置,在拉动投资、增加税收、扩大就业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去年,我市城区房地产行业地方公共预算收入8.94亿元,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措施有力 监管有效

调控与改革共同发力,是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发展和管理工作,严格落实调控政策,不断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大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取得良好效果。

落实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政策。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会商制度和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目标管理机制,加强对新建商品住房预售备案价格监管,主动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做好控房价、稳市场工作,保障住房及住宅用地有效供应,积极开展房地产行业风险评估,促进了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力推进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租赁房等房屋建设和管理,逐步建立了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多元化住房供应体系。政府直接投资新建公租房4671套,动员企事业单位建设4803套。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拥有可租赁住宅、公寓5300余间(套)。

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强化信用管理,将28家行业企业列入诚信示范企业(红榜)名单,对11家严重失信企业进行联合惩戒,促进房地产行业从业主体依法诚信经营。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质效升级,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举措,累计为86个小区17987户业主启动办证程序,“有房无地”等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困难不少 压力不小

自国家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改革以来,我市中心城区房地产业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也出现了不少矛盾困难,行业发展面临不少难题。

缺少中长期发展规划。房地产市场主要以自我调节为主,市场波动性较大。房屋租赁市场、“全装修”和“精装修”、车库管理等有关政策还不够健全,配套制度也不够完善。

房地产领域信访矛盾相对突出,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因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经营,超占地、超规划建设、擅自改变房屋用途,少数房地产企业实力不足、融资困难、资金链断裂等多种原因,导致涉及房地产市场发展与管理事项的信访人数较多,接近信访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协同监管力度不够。有些部门之间主体责任不清,一定程度上导致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部分开发商为攫取经济利益,屡屡“以身试法”,破坏了房地产市场秩序。

多措并举 刚柔并济

从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开始,中央多次强调房子要回归居住属性。针对此次调研情况,各位委员们也提出了具体建议。

强化规划和制度引领。加快制定《十堰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发展中长期规划》,制定规范房屋租赁、新建商住房“全装修”和“精装修”管理办法。大力推进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遏制投机炒房。加强地下车库管理,维护各方合法权益。

防控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建立房地产行业发展风险预警监测机制和房地产市场防风险信息系统,充分发挥土地供给“晴雨表”和杠杆作用,防止出现供求结构失衡风险。

加强监督管理服务协调。严格落实《十堰市城区房地产开发项目联合验收办法》规定,防控楼盘“带病”入市。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加大执法惩治力度。提高服务意识,精简审批环节,帮助解决部分房产企业融资难、办证慢等问题。

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矛盾。及时化解房地产领域信访矛盾,对长期被搁置的“毛地出让”和“小地块”项目进行全面清理,确保妥善开发利用。加快解决部分拆迁群众超期安置问题,让拆迁群众尽早满意回迁。

住房是最基本的民生。随着调控政策不断推出,相关制度不断完善,监管力度持续加大,我市中心城区房地产业会步入更加良性的发展轨道,广大市民的“安居梦”将会圆满实现。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